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亞洲藝術中心 :「鍾泗濱百歲冥誕台灣回顧展」

2017-12-06

  • 1/39

SHARE

  • 開幕:Nov. 11 (Sat) 3pm
    講座:Nov. 11 (Sat) 4pm
    ■ 鍾泗濱:現代主義的具體化
    講者:王子能(藝議藝術顧問公司創辦人)
    ■ 鍾泗濱的藝術足跡
    講者:何劭斌(集菁藝社畫廊創辦人)

    亞洲藝術中心榮幸地宣布與新加坡藝議藝術顧問公司及集菁藝社畫廊合作,於2017年11月11日起舉辦「鍾泗濱百歲冥誕台灣回顧展」,這是南洋畫派重要先驅藝術家鍾泗濱百年來首次在新加坡之外所舉辦的大型回顧展,展出1951年至1982年作品,包含油畫、水墨、綜合媒材、鋼筆畫、浮雕、陶器作品,多達40件。展覽持續至2017年12月31日。

    鍾泗濱,1917年出生於福建廈門,曾於上海新華藝專修讀,1945年,他離開中國,先至香港與澳門,於1946年落腳新加坡,其後成為「南洋畫派」巨擘之一,是重要海外華人藝術家之一。南洋畫派的理念:「弘揚南洋書畫藝術,促進中西文化融合」,檢視亞洲藝術中心的經營軸線,藝術創作所標舉的東西融合應該是一個似曾相識的主張。近年亞洲藝術中心多次舉辦台灣畫會黃金時代相關藝術展覽,透過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指出台灣現代藝術的濫觴與發展;若擴大視野將這眾多藝術家涵蓋在「海外華人」的陣容觀察因二戰而離開中國、旅居海外的藝術家在各自落腳安家的處所如何持續創作並展現地域特色,則可發現中國1930年代現代藝術的精神實則因這許多藝文人士的遷徙而到邊陲地域開枝散葉。因此本展特別選在鍾泗濱百歲冥誕這一年,以回顧展的規模將新加坡現代藝術的樣貌透過新加坡現代藝術之父——鍾泗濱,作為個案研究,在此次回顧展中,除可一窺鍾泗濱個人創作各階段的演進,也將回應這個重要的問題:中西融合在新加坡的脈絡中,新加坡華人藝術家如何詮釋?

    鍾泗濱一如趙無極、朱德群、常玉等移居海外的藝術家,其作品是東西方美學融匯的見證,同時革新了傳統東方對繪畫的既有概念。1952年他首次遊歷峇里島,這顯然是全然改變他創作方向與風格轉變的一次重要經歷,開始運用強烈的色彩,透露出節奏,南洋本土特色開始結合南洋元素,多用豔麗的色彩描繪燦爛的陽光、豔麗的裝束、南洋的自然與器物,在1950年代中國藝術家之中鍾泗濱有此閱歷,使其創作已如有人類學式的觀察深度。本次展出台灣重要收藏家藏品「峇里舞會」,乃是鍾泗濱1950年代初期尺幅最巨的油畫。

    1961-63年,鍾泗濱旅歐2年,因此對歐洲現代藝術有深刻的理解,他的早期作品中大量運用立體派塊面分割的概念,後發展至點、線的抽象構圖,充滿音樂性的線條,提煉出極高的抽象美感,揉合成韻律洋溢的畫面。其倫敦時期的抒情抽象風格,表現他過人的視野及卓越的繪畫技巧,更和趙無極先後在倫敦雷德芬畫廊舉辦個展,受到西方藝壇的高度讚譽。承襲中國現代藝術精神的鍾泗濱,畫作中富有深刻的中國藝術文人哲思,他使用留白的技法,達到平衡與流暢,他自身的水墨底蘊與西方風格共榮於他的創作。創作於1976年的「紅色動能」亦為藏家借展,此作即完美展現鍾泗濱對於立體派空間美學之掌握。

    為切合「鍾泗濱百歲冥誕台灣回顧展」的主題,此次展覽特別邀請新加坡重要收藏家出借「採蓮」一作,這件作品早在37年前即與台灣結緣,是為1980年6月《藝術家》雜誌封面。相信在海外華人的視野中,鍾泗濱個展可為各處華人社會呈獻華人現代藝術的堅強陣容以及歷史上重要華人藝術家們所發展出的殊多表現。

亞洲藝術中心鍾泗濱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