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TKG Plus:【現實秘境】

2016-12-28

  • 1/11

SHARE

  • 策展人|鄭慧華
    參展藝術家|區秀詒、法蘭西斯柯.卡馬丘(Francisco CAMACHO)、秦政德、巴尼.海卡爾(Bani HEYKAL)、洪子健、侯俊明、許家維、黃大旺、任興淳(IM Heung-Soon)、曺海準+李京洙(Haejun JO & KyeongSoo LEE)、李燎、李士傑、普拉賈克塔.波特尼斯(Prajakta POTNIS)

    由立方計劃空間和耿藝術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策展人鄭慧華所策劃的「現實秘境」國際聯展,是一檔關於重新思索當下亞洲與世界關係的展覽,一共邀請十三組藝術家,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哥倫比亞。經過兩年策劃,將呈現藝術家對特定歷史和生活經驗的關注,以作品之間所組成或交錯或平行的時空向度、藉由異地/共時,或者是異時/共地的不同視野,嘗試組構和揭露出歷史與當下生存之間的關係。
    展出作品無論是談論個人經驗還是集體意識,都關係到不同的歷史進程,在政治與社會變革力量的推動或消長狀態下所形塑出的存在樣貌。其敘事大至現代國族意識的發生、生存疆界變動,細微至個人生命遭遇與家族歷史。其中,亦特別關注二十世紀後半葉的冷戰經驗,並檢視那些今日已被忽略或遺忘了的意識型態認同、生活價值之爭,如何以超驗的方式漫延和滲透至今日的日常生活裡。
    同時,本展聚焦「亞洲」以進行對現實的再敘述。「亞洲」的概念不僅關係到地理政治和文化認同,更重要的是,在本展中,它同時作為歷史心靈上的一個問題意識。近年來,亞洲再度成為被關注的議題,不僅因為它在全球化年代裡成為推動資本市場引擎轉動的一塊豐富燃料,在此局勢下也成為了各種國際政治的角力場。這並非歷史的偶然,而是因應著歷史趨力的各種危機而浮現,正如同冷戰時代「亞洲島鍊」中角力與抗衡的地緣政治力量,在這全球新一波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競逐與對抗中,又再度浮現其舊日的意識殘影。
    展覽提問:若今日要以類製圖學的方法來繪製一張「近現代亞洲心靈地圖」,那意味著在被國家權力、政治經濟利益及意識型態戰爭所勾劃而鞏固的圖像之外,亞洲還呈現了什麼樣的意識的網絡?《現實秘境》以穿越了幾個世代的經驗作為主要的反思樞扭,試圖去勾劃另一種認識和敘述的路徑,並也期待觀者能夠從這些幽微卻層層相關的訊息中,獲得更多關於未來選擇的洞見。

    聯合主辦|立方計劃空間、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
    執行協力|TKG+、TKG+ Projects
    場地協力|耿畫廊
    媒體協力|關鍵評論、今藝術、藝術家雜誌
    活動協力|數位荒原
    贊助|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15視覺藝術策展專案)
    立方計劃空間由文化部、RC文化藝術基金會、陳泊文先生贊助營運

TKG Plus現實秘境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