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路由藝術:“洋ʼ 灘ʼ 日ʼ 與 雕塑” 桑久保徹個展

2018-03-30

  • 1/26

SHARE

  • 流著西方後印象血液的日本藝術家
    出身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桑久保徹,長期以油畫為媒材,並從西方藝術史經典中取材創作。若說桑久保的骨子裡淌著後印派的血液,一點也不為過。初次見到桑久保的大型油畫,許多人可能會驚訝於他那與日本藝術迥異的西式風格 ——從他充滿流動性的厚塗顏料,我們不禁想起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或是保羅・高更(Paul Gauguin)等後印象派大師之作。確實,他們的作品同樣皆呈現出明快豐富的色彩以及大膽寫意的描繪。然而桑久保的畫作卻洋溢出更加奔放而富有童趣的氣息。在他充滿活力的筆觸及繽紛的顏料下,山鑾、海洋與沙岸經由畫面中升騰的氣流而暢通為一體,而名家之作則於沙灘之上紛陳重現。桑久保的異想構圖及虛幻場景,甚至令人聯想起荷蘭畫家耶羅尼米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怪誕而精彩的三聯畫「人間樂園 (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桑久保意欲以帶有西方風味的創作,探討他自己的日本身份與西方藝術之間的關聯性。而當他精心描繪大師的作品及他們的工作室, 並重新咀嚼前人的創作思想與情感時,我們也在此時空背景的重構中看見了東西方文化的疊合。

    最新系列呈現——海邊的雕塑家工作室
    本次桑久保徹個展除了展出其經典「藝術家工作室」系列,更將描繪對象從 2D 拓展至 3D 作品,添加了「雕塑家工作室」系列。桑久保以帶著致敬姿態所描繪的新系列工作室,分屬三位享有盛名的雕塑家: 阿爾伯托・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亨利・摩爾(Henry Spencer Moore),以及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這三位藝術家雖然分別來自瑞士、英國,及美國,卻都是十九、二十世紀中承繼了後印象派,從表現主義過渡至抽象表現主義的代表人物。桑久保徹在他虛擬的國度裡重現這些大師之作,除了以畫面中雕塑所呈現的流動情感以及彎曲線條呼應他個人的創作風格,也讓觀眾得以透過這位日本畫家之眼,以新奇且平易近人的視角重新認識這幾位藝術史上的巨擘。

    藝術家介紹
    桑久保徹 2002 年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油畫系,隨即獲得東京都現代美術館贊助之獎項「Tokyo Wonder Wall」。此外亦獲得第三屆「D-art 雙年展的「最優秀獎」(2013)、上野之森美術館贊助的「VOCA 獎勵賞」(2012)、第三屆「絹谷幸二」三賞(2011)等知名獎項, 日前甫自日本小山登美夫畫廊結束個展。其作品由高松市美術館、高橋龍太郎、田口藝術、第一生命保險公司、JAPIGOZZI 等多家公立及私人機構收藏。

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桑久保徹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