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關渡美術館:搏擊俱樂部—悍圖20年

2018-05-23|記者:莊瑋容

  • 1/34

(記者 莊瑋容/編輯)

SHARE

  • 作為台灣當今可謂最為活躍、重要的藝術家群體之一「悍圖社」成立已滿二十周年。本次回顧性展覽主題:「搏擊俱樂部」(Fight Club),展名挪借自1999年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導演的同名電影;而這部電影,則是改編自美國自由記者、也被稱為是一位越界小說家的作者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於199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電影比小說更廣為人們所熟悉。從「搏擊俱樂部」這部電影敘事,與這次策展思考「悍圖20年」的展覽脈絡,兩者的文本可以建立幾個值得對映的所指;其一,Fight Club這部電影在華文世界的另一個譯名是「鬥陣俱樂部」,而「鬥陣」一詞在台語系統的語意,表述了一群在某種情感基礎上的人們(歡)聚在一起的樣貌;這對應了悍圖社這個組織自成立之初,就是一群從文化大學美術系前後屆畢業的青年藝術家們,感於藝壇的形勢艱困,各自力量單薄,決定集結前後輩同儕好友的力量,一路相濡以沫,在智識、策略、與情感上交織成為彼此的支持系統。

    其二,屆臨團體成立20年,現今悍圖社14位成員們,從青蔥少年步入中年、從絢爛的中年穿越壯年,無論是藝術還是人生,皆無可迴避地走過一大段漫長的路程,到了必須回頭省視的時刻。這部電影結局的殘酷與震撼在於主人公終究必須自己與自己對決,而且只能你死我活方得罷休;這跟每一位以藝術家作為生涯宿命者所面對的殘酷何其相似!本次20年回首、具有階段性意義的展覽,亦刻意地安排成一場讓每位成員們自己與自己的對搏——每位成員早期階段性代表作品,與近期創作的新作品,將並置於展場,今得盛名的悍圖社成員們,藉此回望自己的創作歷程,讓過去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相互搏擊、對峙,既是回顧返視,也是重新啟步向前。

    參展藝術家|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賴新龍,唐唐發,涂維政,鄧文貞,朱書賢,常 陵,陳擎耀
    展覽日期|2018-05-11(五)-2018-07-08(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1樓展廳(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關渡美術館台北藝術大學悍圖社楊茂林吳天章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