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阿波羅畫廊: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三) 寫實意境x抽象表現 陳家榮.曾仕猷.戴壁吟.葉竹盛

2018-08-08|記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 1/24

曾仕猷,MONO Duo,油彩、畫布,2017年。(記者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編輯)

SHARE

  • 展期:2018-07-07 ~ 2018-08-31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
    參展藝術家:陳家榮.曾仕猷.戴壁吟.葉竹盛

  • 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三)
    寫實意境x抽象表現 陳家榮.曾仕猷.戴壁吟.葉竹盛

    抽象藝術非抽象,是藝術家於畫布上用色彩和畫筆提取現實的再創造,更是源自於創作者本身精湛的技藝,如讚美詩般地吟詠生命。

    「一個人,有夢的生活,有白天的生活,夢給人一種超感官知覺,有人以為夢才是真的,而白日的生活是夢。我認為夢和白日生活沒有界限...。作為一位醫生,我希望對病人的生命能有一些控制;做為一位畫家,我要成就“永恆”」── 陳家榮
    自從兒女一一誕生之後,他開始觀察兒女們的成長並創作,從孩子學會走路、跳舞、學琴,到加入交響樂團...畫面越發複雜,創作的方法也隨 之改變。 《誕生》運用粉彩多層次堆疊呈現,他運用一種黏著劑來固定粉彩,粉彩的顆粒固定後,可以再上另一層色彩,創造出另一空間層次。

    曾仕猷以Monochrom (單色) 來表達藝術的本質,回歸到形體的基本結構及色調。然而如果嘗試以東方文化為基礎,藉由極簡主義之風格來呈現之時,繪畫就擁有更不同的意義了。他期許自己精益求精,能無拘無束地揮灑,能精確地將意念傳達地更深更遠。在大尺寸的創作中,以行動繪畫的概念自然地融入,沒有雜念,一氣呵成。 《朝朝暮暮》以灑脫豪邁的狂草書打底,即使經過油畫色彩的層層堆疊,書法字跡依然流暢的穿梭於其中,它結合對比色彩,賦予畫面空間的實質感與表現力量。

    有的人是在畫畫,有的人則是在思考畫畫。── 達比埃斯
    對戴壁吟這位多年蟄伏在西班牙的藝術家來講,西班牙著名藝術達比埃斯這句話裡的後半段,正足以拿來形容他。他在創作使用的材料與表達的方式,下了很大的功夫及勇氣去突破。過去在陋屋中以中國古老的造紙技術自製畫紙、顏料,由於多方面的實驗,創造出來的紙張超越繪畫技巧無法表達出的效果。《A++》 藉由紙與壓印、拼貼及繪畫的複合關係,傳達出單純卻深具探索性的空間畫面。壓印的物品是大多數人所熟悉的膠帶、登機證。原本極具生活化的物品,當它脫離了所謂“實用性”之時,已轉變成一個符號性,構成畫面空間純粹且自然的寫照。

    葉竹盛為戰後台灣抽象繪畫深耕者,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兼任教授。七O年代,台灣藝壇仍以印象派畫風為主流時,葉竹盛為了突破表象的繪畫表現,選擇遠赴西班牙馬德里皇家藝術學院繼續深造。歸國之後,曾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憑著對藝術的熱情與對為藝術教育奉獻的使命,投身教育至今影響了不少青年學子,對台灣抽象繪畫發展具有重要的貢獻,也是台灣首位以藝術探討生態環境現實議題的創作者。《萌27》是葉老師透過作品與觀者分享2012年工作室大火過後,一路上心路轉變的經歷紀錄,藉由作品色澤與畫面線條的呈現,可以看出其各異的展現。

    今年為阿波羅畫廊四十週年,展出一系列畫廊四十週年特展本次系列展:寫實意境x抽象表現─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三),將展出以上四位1940年代出生,以抽象作為創作表現的傑出藝術家,誠摯歡迎共襄盛舉!(文/阿波羅畫廊)

阿波羅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寫實意境戴壁吟曾仕猷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