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槩藝術:【見山/陳奎延個展】

2017-10-18

  • 1/18

SHARE

  • 山在各種文化上都具有崇高(Sublime)的涵義,不論在東方思想裡,山象徵宇宙的奧妙、神仙隱居、心靈修練的場域、並賦予山龐大、神秘奧妙的意涵,連接人們的信仰與文化思想。在西方文化上,山對應一種帝國主義的偉大、國家領土、宗教至高的精神領域、上帝的力量、一個極困難挑戰的指標(人與自然對立 Man vs. Nature) 或人內在精神的反照。在東西方文化中,山的命名也有時以神、聖人名來取名,山在此不只是擬人化,同時也表現出一種神聖的人格與境界,成為人可敬又可畏的對象。

    此展覽稱為 “見山”,不只連結東方禪學裡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仍是山等概念,這是人對山的詮釋,但所見的卻不是山,而是人自我的"心照"與"感受"。 此次創作起由我對山和崇高的感受,不是為探討或詮釋山在東西方思想上的既有的概念或哲學深度,相反僅是對應自身與山之間的感受與移情。
    -
    由於山的崇高與人產生疏離,使山在我感受下成為一個孤獨者,但 "感受"卻恰恰是一種疏離下所產生我與山的親密連結。這使我在創作上將山擬物化以形而上(Metaphysical )的角度思考山的存在性,山不再是場域、龐大不可測的事物,而是眼前所見的對象。我透過繪畫將山轉化如眼前事物,擬似想像的肖像人物,並產生山的擬人化 (Personalification),也使原本無法剖析的龐然巨物轉化為可熟悉的交流對象,使我來描繪它的人格特質,但與其說山是它者 (The Other),不如說是另一種自畫像。我所感的靈山也因此而“靈”。山的崇高已不是你與我、高與低、上與下、好與壞、對與錯的差別而產生遙不可及的距離,相反的崇高轉化為是你是我、我是你,彼此對應、彼此相近、彼此有感、彼此相連而為崇高。我所見外在的山是我自己,它既是遙遠之物,也同時是我內心反映出的孤獨人物。---- 陳奎延

槩藝術見山陳奎延Gaiart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