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2013 第十五屆臺北藝術節】開幕記者會

2013-08-061762

今夏出走藝術大冒險,邀您一起探險。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的2013第十五屆臺北藝術節,前進「冒險新視界」,突疆破界的藝術漫遊正式啟程!

8月1日至9月8日,十一檔精彩展演涵蓋舞蹈、戲劇、馬戲、裝置與電音派對,交融東洋、南亞、歐美與臺灣本土文化觀點,共九檔精彩售票演出,一檔免費戶外演出及一場國際藝術展覽,每項作品皆在形式與題材上破格創新,探索藝術時空裡的處女野地。

免費開幕戶外演出 搖滾野臺邀市民同歡
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說:「藝術節的目標,是創造一個人們可以冒險的環境。」這場飛越城市天際線的藝術冒險,由奇巧劇團搶先吹響號角,免費戶外演出──野臺搖滾新戲曲《波麗士灰闌記》,8月3日於中山堂戶外廣場歡樂揭幕。豫劇名角王海玲之女劉建幗與劉建華聯手創立的奇巧劇團,致力於以新生代眼光,擦撞出傳統戲曲與現代戲劇的創新火花。本劇改編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名作《高加索灰闌記》,以戲中戲方式,巧妙將原著中古代判案用的「灰闌(石灰圈)」,轉化為現代命案現場的粉筆圈;新生代音樂才女管罄也將參與演出,大膽結合歌仔戲、豫劇及搖滾樂,琅琅上口的曲調讓年輕世代感受到傳統戲曲的魅力。

臺北與上海國際藝術節聯慶十五周年 《時境》代表臺北赴上海交流
今年首度與上海國際藝術節互邀作品,聯慶十五周年。中國新銳導演王翀的《雷雨2.0》由上海國際藝術節推薦至臺北演出,而舞蹈空間舞團《時境》9月6日至8日於臺北水源劇場舉行亞洲首演後,十月赴上海演出。

今年七部首演作品,有五部延續「臺北核心,國際共製」的發展方向,其中,舞蹈空間舞團與荷蘭海牙劇院共同製作的舞作《時境》,邀請西班牙籍新銳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arell)以時間為創作主題,她說:「我其實很害怕死亡,擔心時間的流逝,若能從時間循環中找到連結,也許就能不再恐懼。」於是,許多歷史大事小事,全都入了舞,如1969年人類登上月球,到2010年發現大規模恐龍足跡群,2012年教宗本篤十六世登入Twitter,及1945年投下最後一顆原子彈,都編入作品。

為體現時間密度,瑪芮娜將舞臺化身巨型沙漏,鋪設逾百斤微小粒狀的扁豆,由舞者在上頭爬行、步行、跪行、滾翻,甚至趴躺及跌落,展開一場肢體和時間的極限抗衡。面對這些細小舞伴,舞者必須迅速改變身體平衡,試圖與它們合而為一;並在數以千計豆粒描繪出的空間圖象中,不時推移、潑灑與抓取,運用不同的速度變換,展現時間的細膩刻度和動作演變,彷彿欣賞一部令人目不轉睛的縮時攝影作品,時而高速動態、時而重複卻像靜止的肢體面貌,引領觀眾進入時空凝結的狀態。

七部國內首演 跨域創作能量豐沛
還有編舞家董怡芬與德國擊樂家柯德.林科(Coordt Linke)合作推出的《我不在這》,EX-亞洲劇團跨臺、印、日、新四國製作團隊的《赤鬼》,臺灣知名旅歐作家陳玉慧、歐洲劇場天后安娜.蒂斯摩(Anne Tismer)與德國作曲家莫里茲.嘉格恩(Moritz Gagern)聯手跨界創作的《華格納大爆炸》,以及安娜.蒂斯摩為臺北量身打造的免費裝置展覽《漂浪之旅-謝雪紅在瀘沽湖》,皆反映了臺北這座城市的開放與好客。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全新推出《SMAP X SMAP- In love with the 90s》,則鎖定影響九○年代臺灣深遠的日本通俗文化,從經典日劇《愛情白皮書》到永遠的偶像木村拓哉,還有震驚一時的白曉燕撕票案、九二一大地震等社會事件,一一化身舞臺上的演出元素,從微歷史觀點探索臺灣文化的混血體質。

藝文直擊臺北藝術節

單元系列

【池中藝週報】

10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22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登入公海正式航行!

2022-12-14|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5289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3

videos

【藝鄉人】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220

videos

【池中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