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國父紀念館:【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2013-07-011704

由國父紀念館主辦,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所策劃的【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即將於7月5日起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本展覽集結臺灣文創及科技及蒐藏實力,冀望開創新的文化輸出典範,開啟台灣文創展覽整場輸出國際之路。歷經三年研究開發,頑石創意公司首度把考古文物結合數位文創,並獲得臺灣蒐藏家提供至少6億元以上的圓明園流失稀世珍寶參展共襄盛舉。整合台灣的文創、科技、蒐藏實力,將創新文創展覽整場輸出的經營模式,並創造台灣特展產業歷史。

圓明園一直是藝術愛好者及史學研究者熱衷討論的話題,頑石創意的圓明園特展,規劃架構十分全面,幾乎涵蓋至今所有圓明園研究的成果,也以藝術品、書信、相片、多媒體等各種展示方式說明這些成果。展覽帶大家回到當年,看乾隆皇帝如何到藉著南巡取經杭州,以此為靈感設計他心中的最佳園林。展覽由圓明園為切入點,看當時中西風尚。觀眾可以在展覽中看到清代園林的設計與建造「樣」,還有多媒體形式重建圓明園樣貌。頑石創意擅長使用多媒體幻化藝術內涵,屆時動畫中的雍正帝,也將化身各式文化公仔,將領著觀眾體驗他的皇家園林生活。

頑石創意籌備圓明園特展長達三年,說服海外博物館與海峽兩岸收藏家慷慨出借展品。其中包括《奧爾默的圓明園西洋樓玻璃底片》,這是至今確認最早的圓明園歷史影像,拍攝時間為1873年,距離圓明園被毀大約10年,圓明園西洋樓的主體建築仍清晰可見,這批玻璃底片所沖印的原版圓明園照片,已為中國大陸圓明園紀念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以及上海博物館所珍藏,這一次是首次以完整的面貌在臺灣展出。

另有一件「銅胎掐絲琺瑯麒麟」,是與法國楓丹白露宮藏品成對的「銅胎掐絲琺瑯麒麟」,麒麟通體填海藍珐瑯為地,掐銅絲做鱗紋,以寶藍珐瑯點綴,具極高的藝術性與實用功能。此外還有「乾隆御用鍍金鑲珍珠寶石西洋懷錶」,上頭刻著「北京夏宮戰利品,一八六O年,十月」(Loot from Summer Palace Peking Oct. 1860. Capt. James Gunter, King's Dragon Guards.)字樣,亦是圓明園流失文物。

今年夏天,頑石創意邀請觀眾們一同到國父紀念館,體驗這些感動,進入精心布置的幻象空間,穿越時空回到清代,進入圓明園,體驗皇家園林生活。

藝文直擊國父紀念館圓明園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6】

75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特展策展

乙皮畫廊|台北展館開幕主題展《山海.呼喚》

2023-09-22|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李竺恩825

單元系列

view all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