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台北市立美術館:【重回「新展望」:北美館當代脈絡的開拓】

2013-06-172224

一座美術館的誕生。重回1983北美館的起點,探索台灣當代藝術啟動。

台北市立美術館在1983年12月24日開館,這一步標幟著台灣第一座現代美術館的誕生,迎接美術發展史上「美術館時代」的來臨,也開啟「美術館」場域此一概念在台灣視覺藝術的滋生與發展。今年,在北美館邁入30週年之際,特別以「重回新展望」為題策劃展覽,帶領觀眾重新回到北美館的起始點,聚焦開館初期十年間(1983-1994)解嚴,由於「新展望」競賽展的策略與機制發展,建立與當時方興未艾的台灣當代藝術界的互動關係,藉此段歷史的回顧探尋北美館之於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淵源與軌跡。展出作品為自1984年「中國繪畫新展望」到1994年「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共6項的「競賽雙年展」,33件獲選得獎並納入典藏之作,展場整體的規劃嘗試以「極簡與抽象」、「材質與觀念」、「批判與表現」等三項線索展示,供觀眾欣賞進而了解此段藝術脈絡的進程。

同時,展覽現場規劃兩項單元,一為「展覽歷程的追述:before & after」,以互動數位影像裝置供觀眾點選,瀏覽同時期北美館主要展覽與各歷史結點的近六千張珍貴影像,呈現本館開館之初的展覽樣貌演進的歷程,以及藝術家與各界人士在美術館留下的軌跡。

另一單元為「建築的向度:一座現代美術館的誕生」,以歷史文件、建築師高而潘訪談影像、動畫影片以及說明手冊等,追溯美術館的館體建築設計,了解建築師如何將西方理念綜合東方傳統元素,轉譯為一座具現代風格,提供美術館使用機能、激盪藝術家創作發展的建築空間;同時為呼應此單元的延伸,呈現北美館場域與藝術作品間的美感對話,展覽以三件1985年代雕塑裝置作品,納入「極簡與抽象」主題並陳展出,分別為林壽宇〈我們的前面是什麼?〉、賴純純〈無來無去〉,以及胡坤榮的〈凝結〉等。

《重回「新展望」:北美館當代脈絡的開拓》北美館30週年特別企劃展,藉由回顧珍貴文件、影像及展出各屆「新展望」系列的競賽作品,端看美術館發展的前期、尋求自我定位的過程,同時由作品的呈現,觀察當時藝術家如何應對美術館空間的存在與競賽展的機制,而互相敦促發展下的藝術風貌。展覽將自2013年6月8日於北美館一樓展出至9月1日,其間館方規劃多項假日賞析導覽、演講、藝術對談,以及平日定時導覽及適合親子觀眾的導覽活動等,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各項詳情內容,請參閱網站www.tfam.museum

藝文直擊台北市立美術館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3】

9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藝星藝術中心 — 鄭崇孝個展|小胖子

2022-03-15|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4286

單元系列

view all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