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藝術家專書【偽青春顯相館-吳天章】新書發表會

2013-01-292213

參展藝術家|吳天章
甫於2012年12月28日出版的《偽青春顯相館-吳天章》,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美術論叢」所嘗試發展的「藝術家專書」系列的第一本出版著作。北美館於2013年1月23日(週三)下午二時,假館內圖書室舉辦新書發表會,會中由館長黃海鳴主持,邀請藝術家吳天章、本書作者陳莘、為本書撰序之導演黃明川、藝評王嘉驥等人共同出席與會,並於會後進行新書簽名活動。

由北美館策畫發展的「藝術家專書」系列,從「人」的角度出發,關注台灣1980年代以降,當代藝術家的生命歷程與創作。不同於純粹作品的評論、藝術家的自傳形式,此書系針對藝術家各自的風格屬性,邀請專業文字工作者進行深度訪談與耙梳,以創作出別具特色、富有文字映像(word-imaginary)概念的「藝術家之書」。

「藝術家專書」的首刊之作《偽青春顯相館-吳天章》,藝術家吳天章出生於1956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堪稱1980年代台灣當代藝術界的第一代先峰,自1982年加入「101現代藝術群」、到1985年成為「台北畫派」一員,1989年他在北美館策劃展覽《中華民國現代繪畫新展望》,以〈傷害世界症候群〉一作得獎,1990年個展《史學圖像∕四個時代》中,更以領袖頭像突顯當時政治議題的作品〈蔣經國的五個時期〉,大受藝壇矚目。之後從〈傷害告別式〉到1990年代後期〈戀戀紅塵〉系列,轉向至今的〈同舟共濟〉、〈黃梁夢〉等,吳天章歷經數十年奮力不懈的藝術堅持,作品橫跨傳統油畫、攝影、複合裝置及數位影像等多項創作媒材,每每以強烈的矯飾、俗豔、詭譎的「俗」民美感震懾人心,積累出吳氏獨特且無可取代的台式風味;這種以假造真的視覺幻像,實際上,更貼合著藝術家生存的年代及其面對的政治與社會現實。

相對藝術家吳天章擾動感官的創作顯像,本書作者陳莘則以其直接、淺白的生動口吻,娓娓敘說一章接著一章,藝術家不同成長階段的重要刻痕。陳莘多次獲得「南贏文學」散文首獎、現代詩優選及數位藝術、新銳藝評等各方獎項,身兼策展人、藝評家,同時也是藝術家好友的她,透過無數次的面對面、電話訪談,細膩地觀察吳天章其人、生活與創作,轉化出充滿時代氛圍與畫面想像的敘事文筆,引領讀者跨越時間軸線,深入藝術家作品背後灰澀卻迷人的青春記憶。陳莘帶有文學式的書寫,讓大眾認識或重新以另一種思考理解我們熟悉的藝術作品及其雋永的生命。

結合陳莘的書寫與吳天章的藝術,本書編排設計以老相簿開啟藝術家的生命旅程,內文夾雜家庭照片、歷年作品及展場空間,與文字閱讀形塑緊密連結,並於每一章節頁採用早期溼玻璃銀鹽底片的曖昧,將帶有灰階溫潤的視覺映象,串連起每一章的圖文凝視、視覺的停留與呼吸,和封面書衣的古典裝飾,一同打造幽微喚魅的「偽青春顯相」。

藝文直擊藝術家專書吳天章

單元系列

聯合數位文創

12 videos

「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展覽預告

2018-04-25|非池中藝術網7338

「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佈展幕後花絮

2018-12-27|攝影剪輯:湛雲天|採訪編輯:譚竣鴻4221

藝文直擊|聯合數位文創:吉卜力動畫手稿展開展直擊

2019-02-26|攝影剪輯:方景財,湛雲天|採訪編輯:譚竣鴻3225

大英自然史博物館主題展品-恐鳥

2018-05-28|非池中藝術網3653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畫廊主藝文跨界

藝文直擊|施姵伃的陶藝小教室

2020-05-08|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陳晞9085

單元系列

view all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