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耿畫廊:【遙遠的與鄰近的那些事物】王雅慧個展

2013-01-092227

參展藝術家|王雅慧
聖誕節前夕,台灣藝術家王雅慧將於|TKG+台北|舉辦首次個展,展期自2012年12月22日-2013年2月8日。此次王雅慧欲展出的最新系列作品,囊括各種作品呈現方式,錄像、攝影及裝置,共五組作品。展名的靈感來源自展覽中的每一件作品,王雅慧曾說過:「當我們睜開眼睛,世界就以影像的方式映射在我們的腦中。然而這個"影像"就是現實嗎?我們所感知到的世界,所看到的東西,難道不也是一種"角度"而已。就如同眾多的影像情報,也不知不覺疊合到我們的"觀看習慣"裡,再重新投射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中。這些生活中的"影像系統",是如何影響著我們對現實的感知,我們看這個世界的方式,又有怎樣流動的可能性。」這次王雅慧透過"我們如何觀察自然"的主題與影像技術的運用,想要透過這兩者的交互對照,去發現人類在觀看的習慣中所撐出的空隙一般的存在。

王雅慧的近期新作旁觀者系列分成三部曲,此次展出"旁觀者I:小行星百觀"及"旁觀者II:製造歷史"(旁觀者III: 不一樣的世界將於2013年1月26日-5月19日在「真真:當代超常經驗」,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旁觀者系列將我們印象中的自然成為借用的"影像",透過電視螢幕的光線,使這些不同的地景在幻光與聲效中呈現出一種新的景觀,並暗示了觀者的位置。荒地計畫系列作品"荒地計畫:我是樹枝"與"荒地計畫:為我插一盆花",利用花藝的方法製作,前者將自預建地撿拾來的樹枝,加以修剪、編排,並運用馬達動力賦予樹枝新的影像形式;後者將自預建地撿拾來的花草樹枝,為它們插一盆花,轉化了觀看的脈絡並作為對於未來的記憶。葉洞系列作品,王雅慧收集有著不同大小空洞的落葉,並依照遠方的大樓依樣剪出大樓形狀,並透過相機鏡頭,讓落葉宛如捕捉到每一棟大樓。"空"這件作品在攝影中排列著自葉洞系列作品從不同的葉子上剪下的形狀,讓它們宛如影像的負片方式呈現。而"他們開始提醒我,關於其他的那些事情",作品靈感來自藝術家的童年回憶,她收集自童年老家的灰塵,並依照仍記在腦海中的兒時印象捏塑出一件件記憶之物,將之重新排列組合並運用攝影定格。

王雅慧生於台北,目前工作、生活於台北,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並取得碩士學位。過去曾參與的國際駐村計畫包括:2006在紐約的Location one;2007巴黎西堤國際藝術村,以及2010年於芬蘭赫爾辛基國際駐村計畫。作品曾多次參與國際的展覽及放映,如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2002及2010),上海雙年展(上海美術館,2006),2008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龐畢度電影節(龐畢度中心,2008),台灣響起--超隱自由/難以名狀之島(布達佩斯藝術館‧路德維格現代美術館,匈牙利,2011),移動中的邊界:跨文化對話(赫茲里亞當代美術館,以色列,2012)等。也曾多次在國內外舉辦過個展,熱帶計畫:雪人(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08),Handmade Fairytales(Cable Gallery,芬蘭,2010),新的一天又一天(中央大學藝文中心,桃園,2011),Pick up a leaf when it falls(小山登美夫畫廊,日本,2012)等。

藝文直擊耿畫廊王雅慧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4】

9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非池中藝術網|耿畫廊|安之若素:紀嘉華個展

2021-11-11|攝影剪輯:攝影-非池中藝術網影音團隊|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陳晞3803

單元系列

view all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