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藝文直擊─ 台北當代館:【第10屆台新藝術獎 入圍特展】

2012-05-011863

Surprise Me!台新藝術獎邁入第十年了!【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將於4月28日至6月17日於當代藝術館展出,入圍的10個表演藝術製作及5個視覺藝術展覽,由專業評審團從2011年通過提名的166件展演活動中審慎遴選出,作品精彩可期。本屆展出,入圍的藝術家及策展人利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結合當代館古意盎然的空間,提綱挈領地鋪陳了他們作品的美學概念與創意元素,整體而言,這十五個入圍展提供了密集品賞台灣視覺與表演藝術的一次難得經驗;除了一件一件的去觀賞本屆入圍作品,在展覽開頭觀眾也可概括見識歷年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的陣容和得獎作品的風華,從歷屆入圍展的精神標語中,覺察台灣當代藝術的社會脈絡和情境變化,感知台灣當代藝術的生命活力與豐富創意。

十年,可以創造一段個別的歷史,可以在集體的時間軸上留下一個深刻的節點;2001年開辦的「台新藝術獎」,被視為台灣本土企業與台灣當代藝術從邂逅相逢到相互滋養的一個新里程碑,十年來,「台新藝術獎」基於企業回饋社會的精神以及「用藝術創造台灣新價值」的理念,結合了媒體工作者、藝評人士、學者專家的鼎力協助,從每年數以千計的台灣藝文展演活動中,評選出當年度最具風格特色、美感價值和創新視野的藝術傑作。

本次入圍的五個視覺藝術展除了透過圖像、空間設置、紀錄片等多元語彙敘事或表現,實際展出的作品也兼顧了風格特色的呈現,和人文關照的廣度與深度,從土地文化、國族主義到移工議題,藝術家們各自有所關懷。而十件表演藝術作品不論是舞蹈、戲劇或音樂,就表達形式和內涵而論,在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大道上,各自體現不同的精神思維與實踐模式,但也聯合反應了一種跨越自我領域、或連結本土與國際的努力。

「台新藝術獎」入圍展在前兩屆移師高雄,與廣大南部民眾建立知性連結、感性聯誼之後,今年又回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再現台灣文化創意能量,本次入圍的十個表演藝術團隊,應邀利用有限的時間、空間和資源,提綱挈領地鋪陳了他們作品的美學概念與創意元素;另外的五個視覺藝術展覽,也是由入圍的藝術家或策展人,針對當代館的空間將原展的內容意旨作了某種程度的濃縮和再現。這個入圍展的特殊功能和旨趣在於,它特意向社會大眾推介去年十五個原創展/演的後設展覽,因為展出內容橫跨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兩大領域,也為民眾創造了一種難得的密集式藝術體驗。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6/30-7/13主持人 - 常陵

2009-06-29|非池中藝術網2363

藝言堂叩應區:4/21-5/5主持人-黃贊倫

2009-04-21|非池中藝術網2037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86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5

videos

【藝術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