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奧地利格拉茲沙龍樂團:2012【漫步華爾滋】夏日巡演

2012-06-111797

來自奧地利第二大城格拉茲的格拉茲沙龍樂團(Graz Salon Orchestra),今年夏天將在北高兩地進行夏日巡演,兩場音樂會訂於7/20(五)台北國父紀念館、7/29(日)高雄至德堂舉辦,主辦單位禾諾創藝特邀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參與,台奧協力跨國共同推廣華爾滋,目前年代售票網路及各端點都已上線熱賣中!

藝術總監Klaus Eberle將帶來特殊自製的復古留聲機小提琴(Violinophone)融入演出,也透露在今年夏日巡演的曲目中,更將準備台灣觀眾喜愛的宮崎駿動畫 配樂,還有國片海角七號主題曲,由總監親自重新編曲,以奧地利沙龍音樂特有的曲風詮釋。此外,主辦方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於七月份的音樂會現場,與奧地利格拉茲沙龍樂團,共同漫步華爾滋!

●延續奧地利沙龍文化 古典休閒音樂再現
奧地利沙龍音樂源自於19世紀的貴族社交聚會,當時並未有任何的電子合成器材演奏音樂,以改編大型歌劇(華格納、威爾第等)的小規模沙龍音樂自此開始發展,曲式精簡旋律輕快的小品漸漸在民間流傳,深受民眾喜愛,而同時伴隨著沙龍音樂發展的舞會文化,在幾百年的傳統發展下,偕同沙龍音樂的復興而賦予新生,更成功延續了奧地利人最重視的社交文化舞會精神。

●留聲機小提琴(Violinophone)復古獻聲
總監 Klaus Eberle 表示:『在上個世紀的 20 年代還沒有麥克風這個發明,那時候是使用留聲機來錄音,樂團在錄音時,必須坐在一個和真人一樣高的收音筒前面演奏,這樣的錄音方式,會造成一個問題,那就是弦樂器會比藉由喇叭筒直接對著收音筒傳送聲音的管樂器小聲很多。那時候就有個聰明人想到了一個好主意,那就是在小提琴上面也裝上喇叭筒,這樣就一樣可以直接把聲音傳到收音筒裡面去。』曾經在史料上看到留聲機小提琴的記載,也讓喜愛該時代音樂的 Klaus Eberle 興起自製樂器的念頭,該把留聲機小提琴,陪同格拉茲沙龍樂團征戰歐洲各大大小小音樂會,更獲台灣樂迷喜愛。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藝鄉人】

3 videos

【藝鄉人】:雷強

2016-10-18|非池中藝術網3511

【藝鄉人】:李樂蓉

2016-10-27|非池中藝術網2607

【藝鄉人】:陳傑強

2016-11-19|非池中藝術網2632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85

單元系列

view all
3

videos

【藝鄉人】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