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台北市中山堂:【蒲添生雕塑三代聯展】記者會

2012-07-053616

矗立在台北市中山堂戶外廣場的台灣第一座國父銅像創作者,已故前輩雕塑家蒲添生,與其子蒲浩明、孫女蒲宜君,自六月三十日起在中山堂舉辦三代雕塑聯展,蒲添生於民國三十八年以此尊國父銅像樹立他在雕塑界的翹楚地位,而今在逝世十六年後,能夠由其後代傳承衣缽並回到中山堂舉辦聯展,意義不凡。更特別的是,為紀念油畫大師陳澄波及蒲添生翁婿二人,由台北市文化局出版,蒲添生雕塑紀念館編篆的「生命的對話」一書亦同時將於開幕展中舉行新書及影像光碟發表會,可謂藝術與文化界的雙重盛事,開幕展訂三十日上午十點於中山堂舉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蒲添生與陳澄波同是嘉義人,陳澄波曾擔任過蒲添生小學時代的導師,對蒲添生走上藝術之路具啟蒙作用,而後陳澄波基於愛才將大女兒嫁給蒲添生,兩人成為翁婿,分別在油畫和雕塑領域中努力創作,可惜的是,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藝術生命剎那中止,而蒲添生則耕耘雕塑藝術超過一甲子,直到生命盡頭還在抱病創作。在這本「生命的對話」一書中,就陳澄波與蒲添生兩人的成長過程、求藝經過、對理想的熱情、對藝術的堅持、背後妻子的支持與推動等一一深入剖析。

據負責主持編纂該書的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表示,在構思本書內容時,為突顯兩位大師一生人格特質和藝術成就的交集,特別從歷史宏觀的角度來著手此書,而編輯方式則基於想要忠實呈現歷史,特別採用複雜耗時的口述歷史的訪談方式,對兩位大師生前的親人、學生、朋友、藝評家等進行大規模的採訪錄影記錄,採訪過程雖然艱苦,事後整理和查證資料也浩大費時,但很多第一手的史料浮現,成為本書感動人心的元素,尤其是兩個家族不執著停留在苦難的記憶,而用藝術溫柔的力量走出陰影,更成為台灣美術史上的一個重要歷史意義和紀錄,工作團隊的辛苦值得肯定。

「生命的對話」除了文字書籍外,還附有中文、英文、和日文版的DVD光碟,可以說是製作完整而嚴謹的一個出版計劃。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立法委員陳碧涵、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台陽美術協會理事長、林靖娟老師的父親、雄獅美術雜誌發行人及藝文界人士等均出席這項新書發表會並肯定該書的價值。

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三代聯展將從六月三十日起在中山堂展出共六十件作品,為期兩個月,除了展有蒲添生生前代表性創作,如林靖娟老師的「羽化成蝶」、晚年代表作運動系列,更特別展出蒲添生為台灣早期政經界賢達人士所塑的人像作品,如連震東、黃朝琴、游彌堅、吳三連、杜聰明、張其昀、孫科、楊肇嘉、謝國城、蔡培火、吳尊賢、吳修齊等,透過栩栩如生的人物胸像,喚起人們對早期台灣發展篳路藍縷的回憶。蒲添生、蒲浩明和蒲宜君三代入選法國沙龍的經典作品也在展出之列,而蒲浩明和蒲宜君則在傳承蒲添生精湛的藝術手法外,更運用現代化素材和技巧,呈現雕塑藝術多元化風貌,使此次三代聯展猶如台灣雕塑發展史的縮影,值得期待與觀賞。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00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117

videos

【其他】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