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新式幸福風─時尚酩品美學】

2012-01-181728

適逢2011年是為「台灣設計年」。緣此盛會,高美館在引進新藝術巨匠慕夏大展之餘,精心策畫《新式幸福風》系列,繼《新式幸福風─當代義大利式生活》之後,再接再勵推出精緻續篇《新式幸福風─時尚酩品美學》特展。《當代義大利式生活》展從家居出發,二部曲《時尚酩品美學》則聚焦微觀於年代最為古遠也與人們緊密關連的「生活產品」─酒,在有限的空間演繹無限創意。期以透過跨三世紀的藝術設計經典同台輝映,具體提供時人追求生活美學提升生活品質與品味的先知、灼見與視野。

本展覽由別出心裁的電影集錦揭開序幕,收錄了各時代電影中關於酒令人難忘的經典片段,其配樂由大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御用作曲家、奧斯卡獎得主羅塔(Nino Rota)操刀。核心部分「時尚密碼」(Dress Code)則展出超過30件受到經典時尚品牌啟迪的創意包裝,酒瓶幻身一變宛如名模走上伸展台,品味美酒如同時尚,展現現代國際生活的豐美。「膠囊系列─給流浪者的藝術」展出新銳時尚設計師的作品,其別具創意又富觀念性的表現、設計手法與使用的布料,莫不以義大利人文景觀與自然風土的特有色彩為出發。而「藝術+酒=水」的系列作品則讓我們看到藝術與美酒如何集結他們柔軟的力量,為偏遠地區的水資源重建,透過慈善義賣的號召,注入不可思議的成果;該系列中的標籤創作,是由泰特美術館長策畫邀請頂尖當代藝術家完成。

藉著跨領域整合美術館級的設計典藏、時尚服裝、義大利酒品設計大師代表作、經典電影品酒的知名片段集錦,佐以回顧台灣酒標設計發展史、酒香互動式體驗等等,本展堪稱以全新觀念多元呈現的展覽新形式,力圖從視覺象徵到迷人莊園故事的呈現,凸顯設計與創意運用在當代文化生活、飲食產業品牌行銷與視覺傳達的重要性。希望在普遍存在於各民族間的酒國文化中重新檢視出另闢蹊徑的可能,讓觀眾充分體驗有別於過去執著於味蕾之外,品味瓶裝美感與靈感的獨到之處,為在地觀眾帶來視覺之外的嗅覺味覺與感知的全方位美學體驗。

相對於義大利的名牌酒標,台灣的藝術酒標,是本館特別邀請十多位藝術家的獨特創作,有:洪根深、盧明德、李明則、劉國滄、顧世勇、林宏澤、賴新龍、阿卜極、梁任宏、卜昱文、黃寶琴、柳依蘭、席時斌。加上本館典藏品所組成的典藏酒標,蕭勤的「黑洞、源之冥想-1」、唐壽南為兒童館「空間,這個搗蛋鬼」所作的封面「胖胖小天使」(該書曾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佳作獎)、黃土水的「水牛群像」、陳進的「洋蘭」、吳寬瀛的紅色貨櫃圖片(陳漢元攝)、芭小姐遊高雄圖片(林宏龍攝)、「新式幸福風:義大利式生活」logo(陳婷婷設計)以及本展覽「新式幸福風:時尚酩品美學」海報(洪萱瑜設計)共同組成,藝術品不再只是藝術品,它有更實用性的價值,酒標即是一例。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池中人物面對面】

4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85

單元系列

view all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5

videos

【藝術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