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蕭麗虹篇

2017-05-051871

找出自我價值 空間運用面面觀文化風向球:專訪 蕭麗虹採訪:陳乃慈|攝影、剪接 :黃嘉達2017.04.29 一個合適的藝文空間,不僅是大眾寓教於樂的去處,也能讓藝文工作者將專業發揮到最好。除了硬體設施,還有哪些面向需要注意呢?風向球專訪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請她分享對空間的看法。

蕭麗虹分享,許多外籍人士曾告訴她:「台灣有一種說不清楚的文化能量。」這些能量可以在大大小小的空間看到,「台灣的替代空間由藝術家經營,有別於日韓、香港等地面臨成效壓力,我們比較能慢一點。」

不過,成立藝文空間也有其他需注意的面向。「現在大家常把『文創產業』、『文創園區』掛在嘴邊,這些都是消費性的。反而是育成性的空間不足,設備與資源不夠。藝術創作者全心投入創作,也許不擅經營財務、不夠懂法律,沒有更好的團隊在支持,他不會成功。」

蕭麗虹認為軟體和硬體同樣重要,可以從「文化」、「經濟」、「與地方社群的連結」,以及「是否有清楚的定位」等面向去分析空間價值,希望政府協助運作良好的機構永續經營;待改善的機構則可以提供支援,而非站在監督的角度;部分委外經營,看不到上述價值的機構,可以評估收回,讓更適合的團隊運作空間。

文化風向球蕭麗虹

單元系列

【藝術線上學習】

10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8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117

videos

【其他】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