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郭奕臣篇

2017-05-241638

參展藝術家|郭奕臣
跳出藝術家創作空間突圍

藝術家郭奕臣2012年開始出國駐村,曾居住美國紐約、英國曼徹斯特,透過駐村涵養創作養分,尋找創作核心:「與其說透過駐村的方式去找到新的能量,不如說是透過文化差異,找到屬於你自己擁有的文化或創作特質。其中,透過駐村的方式去連結資源、尋找人脈是最重要的」。

為了連結資源人脈,解決藝術家創作空間上的問題,郭奕臣創辦Stupin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透過「Studio空間交換」與「Pin駐地文化導遊」,提供藝術家更友善的管道,以分享自己空間的方式去駐村。

對於藝術家面臨創作空間不斷被壓縮的問題,郭奕臣表示:「各國藝術家都在面臨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整個資本化結構無法去抵抗的潮流,藝術家如何在這中間找到創作方式?我常看到的藝術家把這個空間弄起來,等這個地方聚集很多人,它的商業性起來之後,房租也起來了。藝術家負擔不起房租又往更外圍去走。透過商業價值,本末倒置地把原本應該重視文創的這一群人的創作空間排除在外,而藝術家這些創意工作者只能從重複在這樣的系統裡面往外圍去擴散。我認為政府可以做的是真正做到活化空間的工作」。

文化風向球郭奕臣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