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成立酒會】

2015-09-239325

從2010 年初起,全國文物藝術拍賣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為替台灣藝術拍賣產業建立良性的拍賣平台及公平的拍賣制度,宇珍、金仕發、帝圖、富博斯、正德、門德揚、富德、德謙文化等拍賣公司及畫廊負責人,發起成立「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希望就目前藝術拍賣產業發展,規範出一套良性的市場規則。

協會在去年12 月31 日通過內政部審查正式成立,第一屆理事長為宇珍國際藝術董事長郭亨政先生,副理事長為正德國際藝術拍賣股份有限公司劉廷振先生,另有理事九人、監事三人,每二個月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台灣地區藝術品的收藏風氣已歷經半百,無論從美術館之興起,如早年各具代表的國泰美術館、鴻禧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到收藏團體如清翫雅集,中華文物協會,玉雅集及各類收藏協會的成立,乃至廣大的民間私人典藏,台灣可謂是具有收藏華人藝術品最深厚的基石。

多年來,遑論香港、北京、東京甚至紐約、巴黎、倫敦,全球各地拍賣公司前仆後繼,來台招商徵集。台灣在全球藝術市場,不僅有重要深厚購買實力,更貢獻無數稀珍拍品,推動促進為各地區藝術品產業與拍賣公司發展,創造價值難以估數。

藝術品產業台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囿於稅賦政策與市場的紛亂,造成藏家、資金、藝術品等資源的流失,甚是可惜。今年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的成立,可謂是台灣藝術產業一大盛事。深信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的成立,對內能讓產業更加團結,對外能更建立更有信譽的平台,激勵台灣藏家深根於台灣買賣,使台北成為世界藝術中心,讓台灣藝術文化更為提升,共創美好的未來。

理事長郭亨政說,台灣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是中華文物藝術收藏重鎮,收藏家的實力,無論質與量堪稱世界一流,尤從台灣收藏族群與業界組織的集聚,皆可看出台灣社會深厚的文化底蘊。

其中諸如清翫雅集、中華文物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及中華民國玉翫雅集玉協會等,均可感受到台灣收藏實力的能與量。相對的,台灣的拍賣行業也隨之蓬勃發展,尤以過去幾年,拍賣公司如雨後春筍,遍地林立,營造出一片文化產業榮景,更有感的帶動了社會陣陣收藏熱潮。

加上一些電視藝術節目的推波助瀾,連一些從未有過收藏經驗的民眾也興致勃勃,爭鮮好奇,躍躍欲試。有感於此,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交易平台,以服務文物藝術愛好者;規範一套誠信優質的市場規則,提供業者遵循;爭取一些適切合宜稅賦改善,激勵台灣藏家深根於台灣買賣,實在刻不容緩。

尤其如何群聚同業,共同舉辦藝術活動,形成市集效應,使台北成為世界藝術中心,仍有賴大家一起努力。再者,諸如簡化大陸藏家來台簽證手續及古董文物通關作業,均是有待協會未來必須付出更多努力的課題。

台灣文化產業的發展,人人有責。立法院陳學聖、黃國書委員對台灣文化產業的關心與支持,可謂長期持續不斷,全心全力以赴。期盼在他們不斷的努力下,能為台灣文化產業建立一套合時合宜的稅賦制度,開展文創產業新局,促進經濟繁榮,增加國庫收入,造福黎民百姓。

中華文物拍賣成立慶功酒會

單元系列

【池中藝週報】

10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132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117

videos

【其他】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