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焦元溥篇

2017-07-181683

培養聽眾信心 協助音樂家邁向國際

採訪:陳乃慈|拍攝、剪輯:余哲賢

音樂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產值,進而帶動臺灣在國際上的文化影響力,因此基礎的教育培養格外重要。

知名古典樂寫作家焦元溥:「周杰倫的曲子寫得好,是因為在音樂班打好了底子,不論演奏還是和聲譜寫,都比一般流行樂手還要好。這是從古典音樂而來的底子,你把這個技術學到了,可以寫自己要的東西;很市儈地說,臺灣在音樂方面的產值是影響到整個亞洲的。」假如臺灣能持續出現這樣的人才,將能鞏固在亞洲流行音樂的地位。

古典音樂、爵士樂、北管、崑曲、流行樂…,在臺灣能夠學習的樂種非常豐富,「重點是讓大家對音樂有興趣,大家把技術學到了,可以往各個領域去走。」

不同樂種之間的關係相輔相成,假如要培養觀眾欣賞音樂的興趣,環境也是重要的一環。焦元溥說:「如果環境裡沒有好的流行樂,你怎麼會欣賞古典音樂呢?耳邊的流行歌曲在編曲、旋律和詞曲上都非常細膩,讓耳朵有了敏銳度,就能夠欣賞古典樂的層次與變化。」

焦元溥也認為,愛樂者需要培養對國內演奏者的信心,讓音樂人才在國內累積經驗,才有機會邁向國際舞台。「這個演奏家是能夠陪你一輩子的,從15歲小有名氣,到50歲都還能演奏,你可以聽他35年的演出;國際大師可能3到5年才來一次,這是完全不同的經驗。2300萬人真的不少,希望大家能夠成為演奏家的助力,這其實是比任何制度改革都有用的。」

文化風向球焦元溥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