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林志杰篇

2017-07-181838

多元性別讓國際看見臺灣

採訪:陳乃慈|拍攝:鍾佑任|剪輯:余哲賢|影片素材:杰德影音提供

今年5月,司法院大法官公布釋憲結果,裁定《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已屬違憲,臺灣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除了司法上的進步,文化領域也有許多人長期耕耘,累積了不錯的成績。風向球專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策展人、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分析多元性別文化能為臺灣帶來哪些助力。

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自2014年創辦台灣國際酷兒影展,而後發展GagaOOLala線上影音平台,期望在影視領域提供多元的角色與故事。

推動影展和線上影音平台並不容易,林志杰說:「其實滿困難的,經費是主要的需求。那時就知道,不會有很多民間團體和政府單位協助這樣新型態、性別議題的影展。它的努力點是讓影展結合商業,吸引大眾和同志族群買票、觀賞影片。」杰德影音本身是媒體公司,開發GagaOOLala線上影音平台時,將許多心力投注在網站和App等科技層面;他們也了解,單靠臺灣市場較難打平支出,因此在規劃平台時,就把亞洲觀眾納入設計的考量裡頭。

多元性別文化對臺灣的軟實力和國際發展非常有幫助,林志杰舉例,西門町的紅樓是很好的例子:「目前約有20幾間同志商店與酒吧在紅樓附近,離觀光客和年輕人經常造訪的西門町非常近,沒有明顯的區隔,在亞洲其他地區不容易看到。這也是許多觀光客願意來臺灣的原因,他一下飛機,就覺得能夠輕鬆地做自己。」不需要過多宣傳,自然會有觀光客來體驗開放的文化。

林志杰擔任影展選片人時觀察到,臺灣有許多影視科系的學生會選同志題材進行畢業製作,相關題材的作品發表後,也經常得到正面的鼓勵。

近年許多異性戀導演把同志與跨性別題材納入長片,如陳宏一的《自畫像》(2017)、張作驥的《醉·生夢死》(2015),分別獲得西班牙格拉那達國際影展與柏林影展的獎項肯定,「我覺得臺灣導演在面對這些題材時滿開放的,也沒有什麼框架,這是臺灣同志內容的特色」,林志杰說。

林志杰說:「婚姻平權通過最高法院的認可,也是一個案例,顯示我們的社會相比其他亞洲國家,有多廣的開放度。在許多亞州國家,從政府、導演乃至製作人都不太敢觸碰這類議題,我們應該大膽地創造這樣的內容,來滿足全世界對相關題材的需求。」

文化風向球林志杰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覽會 立體裝置特搜

2017-03-24|非池中藝術網3755

2019 Art Basel Hong Kong|畫廊精選特輯 Part Ⅱ

2019-03-2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景財3124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公眾展期Day1

2017-03-23|非池中藝術網3737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