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麗品藝術:【視點】王鼎超+劉哲榮雙個展

2010-04-075242

參展藝術家|王鼎超,劉哲榮
文/麗品藝術

世界發展的快速,使人越來越脫離了自我和自然,網路世界和後工業化的時代,冰冷的環境,活在壓力和疏離之中,追求時尚絢麗的外表,卻不知已和最初的自己漸行漸遠。

王鼎超主要是表達一種觀看和思想的視點,人對人,人對物,或自己的潛意識。每個人所看的世界因不同的價值認同和信念而異。中國傳統文化裡,木料一直是被受喜愛,從中國傳統建築、廟宇、中國傢俱等,中國人對木材的運用比西方人深入許多。王鼎超的作品,有別於其他藝術家所用的畫布,他是以木材自行裁切大小而來,主要的目的,一方面木材讓人有一種溫度的感覺,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上面創作的手感,另一方面,王鼎超是用水墨去詮釋他的內容,而木材與水墨的結合,卻是如此的相輔相成。

水墨自古以來多為文人所用,表現在繪畫、藝術等上面,但後來西方發明了顏料,水墨卻慢慢的不再受到喜愛。王鼎超有別於使用壓克力、油彩等,他想保存一種中國傳統文化,用水墨當媒介去宣洩他對週遭事物的反思與悸動,對王鼎超來說,水墨較像東方人,較有人情味,雖為單色系卻可營造豐富的層次和不同的渲染。古樸雅致的東方韻味,讓畫面有一種古今交錯的美感,用東方人的文化思想去表現當代藝術。

王鼎超描繪自己所見的事物,具象的社會元素、主觀意識轉化成抽象比擬性的形象,參揉了微妙且複雜的心理感受,超現實的畫面裡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環境,轉變為一種內心式的行為,透過個人主觀來解釋我們人的行為。

人本為動物的一種,但人卻比動物複雜許多,劉哲榮用動物視為一有機生命體,以動物的觀點觀看人類社會人的行為與角色,以一種KUSO的概念產生矛盾來反諷社會現狀,而這個觀點卻是藝術家本身人類思維下的動物觀點,帶有些許的詼諧和幽默,藉由作品來省視自己身為人所存在的價值觀。

有趨於銅,鐵和鋼等雕塑的冰冷感,泥塑作為創作媒材在當今藝術創作裡已經越來越少,劉哲榮試圖在傳統雕塑中找出新的呈現手法來表現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及讓觀者有所參與的共鳴,感受到藝術家的手感與溫度。

時代性背景在雕塑創作已經成為重要課題,以一種生物的方式來呈現,劉哲榮將合成影像的觀念融入雕塑,以主體性的人類思維與客體性的動物角色作為切入點,探討之間的關聯性與主、客體間的差異性或相容性,重新解構人與物之間的秩序與行為模式和情感架構。藉由此種關連再切入藝術家與觀者間的間接關係,讓自我個體與異相的動物之間產生一種玄妙的互動。

劉哲榮以動物視點觀看自身個體存在的價值,觀者與作品間的互動衍生出的社會現象與共生環境,把嚴肅的話題用可愛親切的方式表現出來。

麗品藝術王鼎超劉哲榮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