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采泥藝術:【None-Space 非空間】Jo Hsieh(謝貽娟)個展

2013-10-084098

參展藝術家|謝貽娟
今年3月,采泥藝術為旅英知名藝術家Jo Hsieh所舉辦的「藍無限」個展,展出以藍色為基調的創作,在台灣藝術圈引起了一股藍色哲學的風潮,備受好評,也讓Jo的藍色思潮首度在台灣發酵。今年10月,采泥藝術將擴大規模展出「None-Space 非空間-Jo Hsieh(謝貽娟)個展」,並首度採取同步三地展示的模式,將在「采泥藝術畫廊」、「台北101尊榮俱樂部」及「台北藝術博覽會」等三個展區,展出 Jo Hsieh「非空間」面貌豐富多元的系列作品。「None-Space 非空間」一展將超越空間與時間的束限,以多點連結羅織「非空間」的藝術網絡,觀者得以一次從各種層面完整瞭解Jo Hsieh「非空間」的創作理念與深層內涵。

Jo Hsieh(謝貽娟),臺灣知名藝術家,1967年生於台灣,1991年負笈英國倫敦,曾獲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碩士學位,英國費爾茅斯藝術學院藝術哲學博士學位,並受封為「Royal College of Art LADY」,旅居英國20餘年,現定居英國。Jo Hsieh主要擅長油彩、粉彩、水彩、壓克力顏料、照相腐蝕、礦石粉末等媒材創作,尤以「藍色礦石粉末」的極簡抽象藝術最具個人創作代表性。學理涉獵廣泛,精通古今中外哲學理論,並以理性科學層面的「物理學」和感性心靈層面的「心理學」為創作基底,融合東方禪學、西方哲學,以及人類心理與心靈三個層面,發展出「非空間」(None-Space)的創作理念,一種超越具象、獨樹一格的新型態創作。

「非空間」(None-Space)具有兩個意涵。首先,「非空間」(None-Space)是Jo Hsieh對人生所提出的哲學性思考-生活世界不僅外在於肉身世界,也存在於可視的四季轉換或是無形的音波聲浪、時間軌跡、心思狀態,端視我們如何超脫肉眼擬象的遮蔽,開啟全新的感知系統與思維頻率對應著嶄新的世界。這是一段關於「純粹」與「生命」的探索,個人如何從「自我」到「無我」的世界觀轉變,進而發展延伸一個純粹而自由的新精神世界。

「非空間」(None-Space)亦為Jo Hsieh的創作脈絡主軸。她以「非空間(None-Space)」為思維探索的目的,相繼開展出「太極」、「時間」、「空間」、「音樂」、「粉末」、「自畫像」等系列作品。「太極系列」是轉化對太極哲理的體悟,或線條或重墨,以心運筆,實驗太極意象的各種可能,簡墨言道是循環不斷的宇宙觀。「時間系列」是一門透過水與藍色的對話探究時間的哲學。「空間系列」則以藍做思考的基底,進行著平面與空間交替轉化的視覺性思考,從視覺空間到心靈空間的探索,空間思維從具像昇華至形而上,突破對於空間的想像。這些系列主題,分別獨立成一個思維系統,以各自的姿態呼應存在於生活中的各種感官體驗與思維,同時也相互碰撞或連成一氣的建構Jo Hsieh「非空間」的世界觀-超越邊界的空間,無所不在的自由國度,一切由心造。

這次「None-Space 非空間-Jo Hsieh(謝貽娟)個展」,采泥藝術將突破一展一地或是巡迴展的展覽模式,將採取從「采泥畫廊」、「台北101尊榮俱樂部」以及「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同步異地展出Jo Hsieh「非空間」的展覽作品。本展將首先於10月8日在采泥藝術畫廊開幕,將展出Jo Hsieh甫從英國運輸回台的「藍色粉末系列」最新作品。Jo Hsieh以藍色礦石粉末營造的湛藍世界,是一個單音吟唱的世界,如宗教梵音的悠悠,以低谷細鳴撥動個人內心的心弦,產生同奏共鳴的頻率。純然一片藍色的有無相間,或滿或空,一種處於之間的哲學,憑任觀者的想像與先驗,參與非空間的藍色粉末世界無限浩瀚與遼闊。另外亦將展出Jo Hsieh首度曝光的個人「自畫像」系列。「自畫像」是Jo Hsieh的手繪日記,是自赴英之際就開始執行的日記計畫,一天一張,至今已累積幾千張的作品數量。Jo Hsieh每天端視自己的面容,畫出自己當天的面容與心情,一枝筆反應當下心情與思想,同一張臉,同一個作者,卻有著千百種不同的面容,時而俏皮、時而憤怒、時而神秘、時而詭譎,有時她是一個笑容燦爛的女子,有時她是頭上長角的貓。Jo Hsieh的「自畫像」系列,用寫實、抽象、超現實的創作技法,帶領觀者一窺Jo Hsieh內心世界的豐富多變,還有驚人的描繪技巧與功力。

在「台北101尊榮俱樂部」則將展出Jo Hsieh「非空間」的微觀系列,包括「時間」、「音樂」等系列作品。如果粉末系列是一場哲學性的藍色思辯,是一個形而上的世界,「時間」和「音樂」系列則是Jo Hsieh以藝術的眼光端視生活,以藝術的語言留下的詩意記錄。她或以簡單的鐘擺擺盪的線條,具體化現代人被時間分秒追趕的緊張心情,或以線條和大大小小的點在畫面譜曲,吟唱出音樂在生活所引起的幸福感與歡騰感。藝術本來自於生活,每一個生活的片段,無論是時間遺留下的心情軌跡,或是音樂旋律的感動片响,一點一滴累積生活的思維層理,成為Jo Hsieh「非空間」完整構面不可缺少的一角。而今年「台北藝術博覽會」,采泥藝術將精選展出Jo Hsieh藍色粉末系列的《JHB001》到《JHB005》五件大型作品,每件超越兩米的尺寸規格,將以湛藍的低調大器收束向四周輻射的藝術網絡於最後的藍色音頻,做為本次「None-Space 非空間」展覽的集其大成呈現。

「None-Space 非空間-Jo Hsieh(謝貽娟)個展」為采泥藝術首度同步異地展出的藝術家個展,期許以多點連結建構「非空間」的藝術網絡,同時讓更多藝術愛好者在Jo Hsieh「非空間」的藝術系譜連結中,從多切面的方式建構Jo Hsieh的完整藝術面貌,深入瞭解這位藍色抽象大師在純粹表現背後的深刻思維底蘊,細品生命意義的深邃,並以心啟迪,打破對於生活與時空的觀感,得以擁有重新觀看生活的眼光,每個人都可以建構屬於自己的非空間世界。

謝貽娟采泥藝術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策展

臺南市美術館|藍色的哲學:謝貽娟回顧展

2023-11-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1785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采泥藝術|看不見的城市 — 蔡孟閶個展

2023-05-19|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3613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采泥藝術|《具象詩》 — 宋曉明個展

2022-12-22|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1813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

3

videos

【藝鄉人】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