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華瀛藝術中心:【2012 精選展】

2012-10-024484

浮生陶記-呂淑珍「心」的窺見

天亮
藝術是人們最後的歸屬,何況我們已經早早尋定了我們的志業。而「作陶」,就是一件值得畢生奉獻的大事。

主人翁
呂淑珍,這位出生廈門,成長在台中豐原,商人家庭的女孩,一生勇敢追求她完美的生活。
堅毅而獨立的性格裡,難掩她如泉湧般的愛,對長者、伴侶、親友、孩子,或是環繞四周的山啊!海啊!樹啊!還有那些充滿眼簾的,各種花花草草。至於,那群忠誠守候著山莊的好狗伴,需索無度的安撫、擁抱,多多益善,自然不在話下。而永遠不會拒絕的「愛」,才是牠們最受歡迎的原由吧!她熱愛生命,醉心陶作。通常,以肘擊、腳踹陶土,塑造它們。以拳、掌、指間,撫慰它們。再用纖柔肚腹,環抱、牽引它們。渾厚量感,清雅釉色,淋漓盡致,富有水墨逸趣。

大氣菩薩
如今,呂淑珍不再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解釋她的所作所為。因為,她的作品已經展現,她母性的雍容大度和柔軟大氣。〔昂首菩薩〕造型有如皮囊,靛藍的外衣尚未朽去。金黃色的頭頸是無釉的素燒,所隱喻的破繭吐納。氣息由丹田出發,沿著脊柱逐節旋舞向上,終結在略微右沉頸項的脆響聲中。那絕妙的舒爽,只有菩薩自己,最知道。〔行深菩薩〕赭色袈裟團裹身軀,狀似棒球手套,涵納如來五指。提臀由金剛座起身,左手提攜左腿向上伸展,牽動背脊向前蜿蜒而挺立。其餘「菩薩」也都素顏,皮膚上還留有太陽的嬌色。

忠狗
〔忠狗〕昂首挺胸,雙腿直立,展現自主豪氣。後腿曲座,支持身軀斜上與頭頸相接。專注的眼和鼻,連成一線,指向發聲源。狗兒豎起牠的左耳,細細聆聽主人的交代。而〔細訴〕背部捲曲鬃毛辨識度高,身形只見更癱、更卑下。垂眼、吐舌、扒尾。至於,〔無言〕低吟的大隻老狗用不著喬裝,現實裏就是這樣,人見人憐。
〔符書立犬〕寄寓在「不識字」的狗,為嬉玩文字所引發的纏累,揚聲嚎叫。而曲拱扭轉的身軀和不易辨識的法書附著,建構起抽象的量體。而名為〔好夢〕的臥犬,有雙沉重欲合的眼瞼,是座讓人安然入眠的枕。〔嘯風〕叫人莫名歡喜。它究竟是犬,是企鵝,抑是梁楷筆下的「潑墨仙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花艷女體
呂淑珍熱愛大自然,親近大小山巒,也樂於接受大海和山泉的貼身撫慰。〔幽香〕是輕柔的荷葉盛盤,寶藍、粉綠各色,由如波潮邊緣向內浮動,而葉間細脈則反向幅射,輕盈安撫。〔夢湖〕盛裝一池嶙峋波光。赭石和黛藍的水,在波和波間,載浮載沉。〔芙蓉陶花〕由象徵婦德之美的芙蓉和女體,所構成穩定的錐狀造型。豐盈裸婦側坐在花前,背脊曲線畢露,望向左下方。身體略前傾,背脊曲線畢露,堅實的臀成為支撐的底座。左手下垂,尋索可切割的莖,右手曲彎回抱著花,深怕它脆弱的殞落。而〔裸之惑〕,藉仰躺著的女體,性徵上的芙蓉,大大敞開;拋棄世俗的隱晦,表現身為女性的歡愉和自在。



國立台灣美術館 前館長 李 戊 崑
2012年7月夏日

華瀛藝術中心2012 精選展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成立酒會】

2015-09-23|非池中藝術網9319

索卡藝術中心:【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

2015-07-16|非池中藝術網6632

藝境畫廊 :【臉譜。Sign Me】傅慶豊個展

2015-06-10|非池中藝術網7274

黎畫廊:【異界風景】朱書麒個展

2015-02-07|非池中藝術網7485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池中訪談|于傳騏對秋的想像:秋之華

2019-06-13|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歐洛3116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