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關渡美術館:【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

2015-11-197771

參展藝術家|袁廣鳴,洪素珍,王俊傑
臺灣錄像藝術發展蓬勃,是當代藝術裡其中一個耀眼的藝術範式。但對於臺灣錄像藝術從初始到演變的各種發展,並未被深刻認識,相關作品系譜也有待建立。著眼於此,本展聚焦於1980-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藉重建作品系譜來梳理近二十年的發展歷程,以繪製出歷史、美學、科技等面向的趨勢與變化。

1983年是臺灣錄像藝術的起始之點:10月,郭挹芬在日本筑波大學發表《角落》、《宴席》與《大寂之音》;12月,高重黎在臺北美國文化中心展示《整肅儀容》。此後,從陳界仁在「告別25」上輪播的死亡影像到洪素珍的《東/西》,從王俊傑的《變數形式》到袁廣鳴的《關於米勒的晚禱》,臺灣單頻道錄像宣告誕生;而盧明德與郭挹芬則創製了結合錄像、行為表演與裝置的《沉默的人體》。

19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在創作者、藝術實踐方式及作品題旨上朝多元發展。從陳正才、吳瑪悧、林俊吉、李光暐、楊傳信、林其蔚、李基宏、黃文浩、彭泓智到崔廣宇等藝術家以各自技藝繼承、改造與轉化錄像藝術,並連結政治批判、自我探問、虛實穿透及視域擴張等主旨,擴展臺灣錄像藝術版圖。

為了重構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本展邀請不同世代的十七位藝術家重現原作,抑或,復刻舊作。他們一共57件的作品,從錄像裝置、錄像雕塑、單頻道錄像到行為表演錄像,不僅形塑整體展覽結構,更勾勒出臺灣錄像藝術發展史的某種輪廓與傾向。除了以重構作品系譜來想像臺灣錄像藝術的型態,展覽一方面會在展覽期間邀請藝術家(郭挹芬、盧明德、林俊吉)在現場重現行為表演之作,另一方面則會展示藝術家的相關創作手稿、照片、手冊、海報、專書及攝影機等,讓1980-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的歷史境況能顯現,提供與當下產生思想連結和延展的(非)物質條件。

為了深化錄像藝術的議題,本展亦會在10月23號舉辦「重探亞洲錄像藝術:歷史,美學,理論」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及越南等地的專家學者發表各國錄像藝術從歷史、技藝、形態、方法乃及當代性等面向的發展趨勢,提供自身差異且多重的觀察與經驗,藉以形塑各國之間的對話基石。

關渡美術館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

單元系列

臺北市立美術館

68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攝影聯展策展

亞紀畫廊喬遷開幕首展「物 換:由物派到模擬主義」

2021-10-27|攝影剪輯:攝影 — 賴韋霖,蔣宇傑|剪輯 — 蔣宇傑|採訪編輯:陳晞11355

單元系列

view all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17

videos

【其他】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