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跨.社.會-設計+ X 藝術+】

2016-02-105116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2016年1月23日至2016年3月6日展出【跨•社•會—設計+x藝術+】。本展以Cross為命題,希望呈現當代不同領域創作者,將跨越自我與跨社群交會的理念,發展成不同社會實踐的案例和成果。

2016年元旦,臺北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 ®,WDC)正式開跑!接下來的一整年,臺北市將透過許多與設計相關的展覽、活動和方案,向全世界展現,臺北是一個不斷提升的城市(Adaptive City)。「設計之都」所訴求和伸張的,是該城市在經濟、社會、文化與環境發展面向的創新設計與應用,並以創新的「設計思考」來解決社會和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在此,超越政府與民間、專業與外行、機構與個人之分,建構一種常態、密集、雙向、互動、對話的網路,必定是打造臺北市成為設計之都的重要關鍵。

英文的Cross具有多重和正反的意涵,正如它可同時意會成十字架或十字路一般,前者指涉一種絕對的信仰,是向心性的;但後者指涉四個不同的路向,是離心性的。Cross可以是觀念與行動相互激盪的交會與對話,也可能是音樂交響般的平行與對位;在今天這個字常被用來描述跨越自我與本位的思維、跨越既有框架和邊界的作為,乃至於更積極跨域探索和跨界整合的發展計劃和行動。今日社會如此多元、現實環境如此紛雜,當代日益發達的各種社群,有不少是起因於一種主動關注社會的念力,和集思廣益解決問題的願景。這些跨家庭背景、教育程度、社會行業…的社群成員,共同興問的是:「世代交替下的我們,能夠擁有什麼?應該如何面對當下與思考未來?」

本展的策劃也有Cross-Over的性質,希望推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匯聚不同內容與風格的作品,滿足觀眾不同品味需求之同時,也能激發相同的社會關注及問題意識。當藝術家與設計者把創意思維從紙上作業發展成一種社會實踐,在人與人之間,在人與社會之間,在獨處與共聚之間,他們所能發揮扮演的,很可能就是一種改變歷史、翻轉現實的力量!參展藝術家包括:蕭有志、林磐聳、美麗臺灣關懷協會+張嘉洳、王九思x BLANQ Jeffrey Wang x BLANQ、justfont、東海醫院、蕭紫菡、何桂育+帕特里斯.慕斯尼、王仁傑X徐秋宜、楊北辰、簡學義+ syncu's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狠主流多媒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當代館街大歡囍策展團隊等。

社會是一種參與的過程,藝術家們透過設計與展覽,分享美好的想像與經驗,企盼本展讓大家對於當代藝術的跨界跨域有更多的體驗,並透過跨社群的交會擦出更多更燦爛的火花。

台北當代藝術館跨.社.會-設計+ X 藝術+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3】

9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