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北美館:丁雄泉回顧展【從狂狷豪邁到絢麗色彩】

2010-12-072172

參展藝術家|丁雄泉
丁雄泉(1928-2010),為國際知名的詩人藝術家,於今年5月17日病逝於美國紐約,享年82歲。創作主題多見女人與花草,畫作色彩亮麗繽紛,筆下的女性姿態撩人、花卉燦爛鮮活,在粗曠的構圖與細膩的筆觸之間,澎湃洶湧中展現優雅之韻味,素有「採花大盜」之稱號。本展旨為完整呈現丁雄泉的藝術風貌、深入瞭解藝術家從中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旅居,其後往返美國紐約之間,受不同學派、藝術家們相互交流的繪畫與生活歷程。共展出50組選自早期1950年代至2000年間畫布與宣紙作品,其中包含《愛我愛我系列》一組共12幅畫作,以及從未對外發表1990年代的四件大幅畫布作品,每件分別長達10公尺寬:《太平洋》、《愛》、《女人與鳥的夏天》、《無題(藍底黑美人)》,此四大件環狀展示於一獨立展間,大膽絢爛的色彩構圖,體現藝術家的至情豪邁。此外,特邀請丁雄泉生前舊識、現代詩人管管,以及曾於紐約就近觀察與之交往的藝術家楊識宏為展覽專輯撰文,真情道出丁雄泉至情至性的生活寫照。

丁雄泉2002年起因中風而長年臥病在床,在此之前自1950年代末期,幾乎每年於歐洲、美國、中國等各地畫廊或藝術機構皆有展出,2008年起香港、倫敦陸續舉辦丁雄泉之個展,本館亦於2009年與其女兒Mia Ting取得聯繫,始籌備2010年底之展覽計畫,惜因丁雄泉於今年5月去世,此展轉為回顧展方式進行,並承蒙其家屬大力協助,提供許多珍貴史實資料,借展其父親精彩畫作。展品由荷蘭阿姆斯特丹、紐約等地運送來台,使本展為前後同期香港、上海等地以丁雄泉為名之展覽規模最盛大者。丁雄泉之女與兒子Jesse Ting 也將受邀請來台參與11月27日晚間7時於北美館舉辦的展覽開幕晚會。

丁雄泉192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無錫,1946年移居香港,1952年赴法國巴黎闖蕩,開啟寬廣的藝術視野,結識當時「眼鏡蛇畫派」(CoBra group)藝術家們,並一同舉辦展覽,如阿雷欽斯基(Pierre Alechinsky)、瓊恩(Asger Jorn)、阿貝爾(Karel Appel)等。1958年轉至美國紐約發展,旅居紐約期間活躍於國際藝壇,不僅身為當地華人畫家圈的老大哥,也與當時美國普普畫派、抽象表現主義的藝術家們頗有淵源。與台灣藝壇的結緣則始於丁雄泉在1970年代來台,與現代詩人辛鬱、張默、管管、洛夫、瘂弦與畫家李錫奇、楊興生、陳正雄、霍剛等人結識並切磋交流。1975年3月,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丁雄泉首次台灣個展;1985年9月,受邀於北美館舉辦《海外前衛造型藝術特展-蕭勤、丁雄泉聯展》,開幕典禮時丁雄泉以色筆於大廳背板即席創作,令人驚艷。1990年代,丁雄泉於荷蘭設置畫室,時常往返紐約、阿姆斯特丹兩地。其作品亦在歐洲國家轉印為衍生商品,如明信片、海報等,義大利的紡織城Como,也以其作品為圖製作如領帶、絲巾等產品,深受大眾歡迎。

丁雄泉早年曾一度進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短暫學習,而他後來的藝術交友及當時環境,各種流派如:新具象、超現實、普普、觀念以及極限藝術等,對丁雄泉有相當程度的啟發和刺激,但他個人卻從未認為自己歸類於任一特定派別,也不屬於任何畫派的成員。丁雄泉早期創作媒材主為油彩、壓克力顏料於畫布,1950年代以激情抽象的視覺圖像表達內心奔放情感,如作品《流星》、《我的胃是烏雲》,畫面上雄壯濃烈黝黑的筆觸象徵著禁忌的圖騰(陽具)。1960年代後,表現手法仍氣勢磅礡開闊,加以揮、灑、摔、線描筆法在大塊色調上,如作品《孔雀雌蕊》、《我要沐浴》、《脫褲迎夕陽》等。同時亦漸漸開始描繪女性造型,初時以厚實的色彩、扭曲間斷的線條呈現,之後至1970年代,筆觸與手法趨於流暢,作品《愛我愛我系列》組件,具象呈現女性胴體的撩人姿態、強烈的魅惑張力,或坦誠或半遮掩地挑戰觀者的視覺感官尺度。同時之後畫面的顏色轉向螢光性的鮮明西方色彩,以書法水墨般的筆觸線條書畫,融合東西方繪畫表現的精神。

台北市立美術館丁雄泉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2】

12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藝星藝術中心 — 鄭崇孝個展|小胖子

2022-03-15|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4290

單元系列

view all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