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福爾摩沙藝術收藏沙龍:【烏利‧希克-當代藝術收藏方法論】

2016-04-203996

在甫結束的香港巴塞爾藝術週中,最不容錯過的展覽,就是每日滿滿排隊參觀人潮的「M+希克藏品展」:烏利希克的收藏展,群眾用行動向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傳奇—烏利‧希克(Uli Sigg)來表達最高的敬意。待2019年M+美術館落成後,希克捐贈的自文革時期開始的1,510件中國當代藝術精品,也將成為完工啟用的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整個西九文化區中最精華的鎮館之寶。

為讓希克40年來的收藏理念得以讓更多人知道,以及透過定期的交流與分享,協助台灣的收藏家們建立更加正確與永續發展的收藏觀念,福爾摩沙101國際藝術博覽會開台灣藝博會先例,成立「福爾摩沙藝術收藏沙龍」,力邀烏利‧希克來台擔任沙龍講座的第一位講師與顧問,與收藏家們分享自己數十年來的收藏心得。在講座中,希客除了介紹他那傲視群雄的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外,更重要的是,他將與藏家們分享:如何在地球村的年代下,與全球藝術圈接軌,一步步建構既深且廣的「當代收藏方法論」。

「西方藝術收藏觀,強調個人對於藝術的喜好、判斷與選擇。無關乎所收藏的藝術家的名氣或市場價格,唯有收藏家基於對藝術史的理解,對藝術創作所做出的判斷,這樣的眼力,才是這個藝術收藏影響力最核心的價值所在。」福爾摩沙101國際藝博會深知收藏不僅在於市場,更需要加入學術觀點與正確的收藏觀念與脈絡,除了一般藝博會所舉辦的學術論壇外,更積極成立「福爾摩沙藝術收藏沙龍」,讓台灣的藏家們能站在前方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廣,走得更遠。

40年過去,無疑的,烏利‧希克成為中國當代藝術收藏的最大贏家,其累計源自350位藝術家、逾2,200件作品的數量,蘊涵意義地位堪稱全球之最。作為一個世界級的收藏家,烏利‧希克的名字,也將永久地與中國當代藝術畫上等號。

「福爾摩沙藝術收藏沙龍」很榮幸能有這樣頂尖的藏家作為沙龍的起點,期盼因為他的加入,為全台收藏家提供不同的當代藝術收藏概念,從台灣出發,建立起遍佈全球的藝術收藏脈絡,同時找尋到專屬於自我,獨一無二的「當代收藏方法論」。

福爾摩沙藝術收藏沙龍烏利‧希克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7】

2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2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7】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