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2.0:文化,進行式!論壇直播

2016-06-045434

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2.0:文化,進行式!

10:00-10:30 報到
10:30-12:00 年輕世代的文化參與
12:00-13:00 午餐休息時間

13:00-13:30 論壇開場暨發起團隊聲明
13:30-14:20 一、台灣藝術文化的核心價值如何凝聚?文化公民權利的落實
14:20-15:10 二、文化如何點石成金?藝文補助機制與文化經濟的循環鏈
15:10-16:00 三、文化治理如何翻轉?文化政策體制與法規的變革
16:00-16:30 茶敘時間:自由交流、茶敘
16:30-18:00 文化部長政策方針與回應
18:00    論壇結束

關心臺灣文化政策的民間團體與朋友們好:

520新政府上任,民間團體將針對「文化基本法」這個新內閣所宣示的文化施政主軸,發起「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2.0:文化,進行式!」,並邀請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參與對話。論壇從「文化基本法的民間關懷」為起點,探討與「文化基本法」息息相關的三個核心議題:「一、台灣藝術文化的核心價值如何凝聚?文化公民權利的落實」、「二、文化如何點石成金?藝文補助機制與文化經濟的循環鏈」、「三、文化治理如何翻轉?文化政策體制與法規的變革」,就此展開民間與文化公部門的深入對話。同時,民間青年夥伴們也將以「年輕世代的文化參與」為主題,從文化資產、社會企業、國際文化交流等三個面向切入,提出青年的文化政策觀點。

猶記今年初,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總統,未來『事』?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我們透過意見的匯聚、激盪,大聲說出對於文化議題在政策領域受到忽視的憂慮。除了批判、提醒「消失的文化政策」的嚴重性,更呼籲民間應當持續發揮政策監督的力量,並扮演文化議題思想、行動的發動者。透過論壇平台串聯起民間文化團體和個人,凝聚來自各界的聲音,觀察、交換你我的想法與資源。對於新政府文化事務的見解與作為,不能僅僅期待體制內自發的轉變,更需要來自民間的自主的串聯、協力與意識的交流凝聚,將文化政策議題回歸到民間主體性、自主性與自發性的原則,提出民間認為臺灣當前亟待面對或處理的文化政策議題。

秉持著關心國家文化政策走向的初衷與熱情,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及共同發起團體: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竹圍工作室、典藏.今藝術、帝圖科技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媒體改造學社、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端傳媒、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臺藝大文化政策智庫中心籌備處、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等,共同策劃6月11日「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2.0:文化,進行式!」。

此次,我們希望再次聚集更多關心文化議題的的民間團體和個人,召開第二次民間文化會議,進一步匯聚民間文化政策的意見與訴求,促使總統、行政院長、文化部部長和政府文化部門,傾聽、參納民間對國家未來文化政策的建議與期許,並對台灣未來的文化政策作出更清楚的策略規劃與回應。誠摯地邀請您與 貴單位,加入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的協力夥伴,參與未來論壇之長期運作,提出民間最關切的文化政策議題,並以新聞稿方式向大眾與媒體發布,擴大論壇效益,督促政府文化部門施政。

■ 會前網路議題串聯
邀請你於2016年6月6日前,前往「文化部長,給問嗎?」網路專頁,寫下您最關心的文化政策議題,針對臺灣的文化議題與政策現況的問題、未來,提出看法與建議。經由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平台的整理,將統整出幾個受到大家關注的重要議題於會議中討論,並將您寶貴的意見轉交給新任文化部部長。
請上網頁,http://cpcf.tacps.tw/?page_id=49。

行動將於,2016 年 6 月 11 日(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0樓演講廳舉辦,煩請協助轉發 貴單位成員,誠摯邀請您或 貴單位代表共同參與,於活動專頁 http://cpcf.tacps.tw/?page_id=49報名參與。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文化進行式

單元系列

【藝鄉人】

3 videos

【藝鄉人】:雷強

2016-10-18|非池中藝術網3509

【藝鄉人】:李樂蓉

2016-10-27|非池中藝術網2604

【藝鄉人】:陳傑強

2016-11-19|非池中藝術網2629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3

videos

【藝鄉人】

117

videos

【其他】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