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亞洲藝術中心:【即體成形】鄭重賓與他的水墨媒介

2014-04-112765

參展藝術家|鄭重賓
鄭重賓:最重要的當代水墨藝術家之一

鄭重賓,當代最重要的水墨和抽象藝術家之一,1961年出生於上海市,旅居美國舊金山。1984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留校任教,1988年在上海美術館舉辦《鄭重賓水墨個展》,1989年獲得舊金山藝術學院國際學者獎,並在1991年在該校獲得碩士學位,曾於佳士得閱墨展覽、北京墨齋畫廊、倫敦薩奇畫廊及世界各地美術館留下身影,大英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德國戴姆勒藝術收藏。

躍上國際大展策動跨文化水墨體驗

他早期接受傳統水墨訓練,八十年代初期開始接觸西方的新思想,投入對多重形態的變異,進一步結合水墨與壓克力顏料,使薄如蟬翼的宣紙創造出猶如大理石一般具重量和光澤的畫面-「墨變成了一種外相的物化語言」。2013年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中,鄭重賓的《五種定義》為五件墨色的長條錯落排列,以當代的裝置形式詮釋傳統「墨分五色」的概念,作品保有墨韻本身的意境,同時「把繪畫轉成它所在空間中的一個建築元素」,備受國際藝術圈好評;近期受邀展出於紐約蘇富比(Sotheby’s New York)之《水墨:風景陶然》(Shuimo/Water Ink: Enchanted Landscapes),已經成功突破傳統水墨的框架,拓展出國際視野而足以提供一場跨文化的水墨體驗。

遊走東西藝術,重新定義美學

鄭重賓遊走在東西兩種藝術語言體系,挑戰水墨尺度屢有創新觀點。他在舊金山藝術學院學習概念藝術、表演藝術、裝置藝術,並受到加州光與空間運動藝術家如詹姆士‧特勒爾 (James Turrell,B.1943)、羅伯特‧歐文(Robert Irwin,B.1928)和道格‧惠勒(Doug Wheeler,B.1939)的影響,他說:「加州的陽光有種神奇超然的質感,我甚至可以『觸摸』得到這光。」他發現東西方藝術都走到一個瓶頸:中國傳統水墨功能被侷限於敘事,西方創作媒材的特性不易進行更複雜的表達。「重新影響各種文化背景的人們對『美』的認識」,鄭重賓懷抱著宏大的企圖在概念、形式、媒材上結合「水墨空間」和「抽象表達」,因此他的水墨創作注重光、體積、重量和比例,作品和當下空間相依相存,巧妙使水墨氣韻無形地在空間中流動。展期4月5日至5月4日,歡迎至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二館一同體驗!

亞洲藝術中心即體成形鄭重賓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亞洲藝術中心|山口歷個展《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

2022-12-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張家馨7683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特展

亞洲藝術中心|「越界」~在砌時變局中縱橫

2021-08-17|攝影剪輯:賴韋霖|採訪編輯:陳晞18053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

videos

【藝術解碼】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