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喚‧魅─吳天章個展】

2014-04-071900

參展藝術家|吳天章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3月29日起至5月4日,將展出【喚‧魅─吳天章個展】。藝術家吳天章為當代館展間特殊設計,彷彿魔幻劇場的聲光氛圍和視覺體驗。所有展出的動態影像作品,皆放棄採用時下相當方便的電腦編修及後製軟體,而堅持以現場演出、一鏡到底的攝製手法創作,讓觀眾透過其作品反思與審視當代科技文明的真 偽虛實。

臺灣彰化出身的藝術家吳天章,1980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80年代時以充滿新本土意象的平面繪畫系列崛起藝壇, 作品談論「政治、歷史」等主題,被譽為台灣藝壇「解嚴」的第一人。進入90年代,吳天章改以攝影複合媒材為媒介,開啟充滿台灣文化風味的「台客美學」系列 攝影創作。2000年初,蓬勃發展的數位攝影修圖及合成技術也成為了他研究與創作的工具,以「安排式攝影」製作出的許多風格強烈別具心裁的影像作品。 2010年後他又再度挑戰自己,踏入動態影像領域,以「一鏡到底」、「抽格」、「快速攝影」等技術,以及展出現場的互動與機關設置,呈現詭異的視覺觀影氛圍,也開闢了結合動態影像和空間劇場概念的創作新路線。

本次於當代館展出的【喚‧魅─吳天章個展】,充分展現吳天章偏好拼裝兩極對 立事物的藝術思維和創作特質。他長期關注普遍存在於台灣生活環境中,藉由「假假的視覺」呈現的集體潛意識,以及充斥於社會文化中的「擬仿」元素。作品〈難 忘的愛人〉錄像機械裝置,結合「電控液晶玻璃素材」和機械裝置投影技術,以每秒30格現行標準速度進行拍攝,再抽格至每秒16格後播放,試圖重返默片時代 所特有的詩意敘事,透過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傳達傳統手工與勞動的精神。另一作品錄像作品〈孌〉,作品名稱「孌」意指容貌美好的樣子,而「孌童」本義是指 美少年,又指被當女性般對待的少年。作品中演員穿戴著「窒息式」的姣好美少年面具和「束縛」的油亮乳膠緊身衣,做出精確「到位」肢體表演,並採用「一鏡到 底」不剪接的攝影手法,將人類原始幽深的情趣與慾望表達無遺。

藝術家刻意將真假、虛實、生死等對立的概念同時置於臨界點上,透過虛實交替的「光學魔術」和「道具特技」,創造出詭異驚悚的動態視覺風格,呈現一場狡黠的美學辯證。當代館於3月28日下午4點30分舉辦藝術家論壇,邀請到藝術家吳天章、資深藝評人曾長生、當代館館長石瑞仁,一同探討藝術家的藝術概念與創作歷程

台北當代藝術館喚‧魅吳天章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6】

75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