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新苑藝術:片段的幻象-開幕花絮

2009-09-021774

參展藝術家|姚瑞中,陳順築,梅丁衍,吳天章
[片段的幻象:台灣當代攝影展]
開幕酒會:29 Aug. 2009 (Sat.) 7:00 pm
開放時間:1:00-6:00 pm (Closed on Mon.)
展出時間:8/22-9/20
地點:新苑藝術 Galerie Grand Siecle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7號1樓
1F, No.17, Alley 51, Lane 12, Sec 3, BA-DE Rd, Taipei, 10559 Taiwan

展出藝術家:
姚瑞中Yao Jui-Chung
陳順築Chen Shun-Chu
梅丁衍 Mei Dean-E
吳天章 Wu Tien-Chang


九○年代以來,由於政治上的解嚴,原本保守封閉的社會風氣驟開,台灣藝術界也面臨嶄新契機,藝術家開始通過攝影媒材進行影像開發與實驗,帶動了攝影影像在台灣當代藝術中的大量出現,可作為觀察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側面。

政 治社會的劇變氛圍,使得過去對於台灣複雜的歷史背景與外來文化影響的壓抑傾巢而出,藝術家在作品中深入觸及個人生命存在、個體與文化母體所不能分割的身 分、價值認定、互動關係等。基於台灣特殊的歷史特質,這一類型的攝影影像作品總是充滿批判的激昂或是懷舊的感性,充份對應在快速發展的台灣政經社會體系之 下,看似美好的背後卻依舊潛藏的不安定感。在政治新聞如鬧劇般高潮迭起上演的當下,新苑藝術推出(片段的幻象:台灣當代攝影展)邀請國內持續關注於台灣社會現象的觀念攝影藝術家梅丁衍、吳天章、陳順築、姚瑞中,以藝術家的冷眼觀察投射出台灣光怪陸離又如此貼近真實生活的幻象。

延續一貫的幽默、仿諷的藝術語言,梅丁衍在2008年發表的(台灣西打)系列中,依舊處理著台灣身分認同的本質問題,藝術家以日據時期與冷戰時期,台灣居民的生活舊照片作為素材,透過數位影像處理技法,重新拼組歷史記憶,身為外省第二代的他試圖藉此以虛擬情境來還原殖民地鄉愁,攝影影像在他手中有如文字一般被把玩著各種修辭可能。



同樣以數位技術來重組影像的藝術家吳天章,則是以台客姿態模糊真實與虛假,營造濃濃台灣味的怪誕美學。甫獲第七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的他,在(夙夜匪懈)與(移山倒海)中化身為導演,一手安排角色扮演、服裝、道具乃至於背景,延續龐大歷史文本做為反思歷史發展的創作根據,以攝影技術巧妙地結合台灣歷史、黑色喜劇及豔俗現成物,自創台灣特有的嬉謔悲情風格。

「記憶」是陳順築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1999年的(車站系列),藝術家援用了兒時與家人在台北、基隆和高雄車站前的留影,透過與鐵片、木料的拼貼,形成另一種視覺效果,家庭照片不再只是喃喃自語的留念。裝置作品(糖果架)則是感懷逝去的童年。將個人情感豐富的家庭照片加以儀式化地突顯屬於那個年代的美好,讓人共感到時移勢遷的惆悵,正是陳順築作品的獨特魅力。



姚瑞中在1999至2005年的(廢墟迷走)的拍攝行動,進行一場自我認同的追尋儀式,同時用鏡頭收攝被遺棄、不完整的場域的廢墟中的時空錯亂,為台灣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人造遺跡留下切片式的記錄,誠如藝術家所言「所有一切都將成為未來的廢墟」,也為台灣自我廢墟化的現象提出省思

新苑藝術片段的幻象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博會

藝壇焦點|2018 ART KAOHSIUNG 高雄藝術博覽會隆重登場!

2018-12-02|攝影剪輯:湛雲天|採訪編輯:林侑澂2273

藝文影音

展覽預告| 2018 ART KAOHSIUNG 高雄藝術博覽會

2018-11-29|攝影剪輯:湛雲天|採訪編輯:林侑澂2247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3

videos

【藝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