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張耀煌:蒼生問】

2015-05-055367

參展藝術家|張耀煌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期間(2015/5/9-11/22),在聖瑪莉亞聖殤學院(Istituto S. Maria Della Pieta),舉辦張耀煌【蒼生問】之平行展。本展由台北當代館藝術館館長石瑞仁策劃,藝術家張耀煌將針對聖瑪莉亞聖殤學院的展場,量身打造並現場創作一系列全新的畫作和混合媒材裝置。

在【蒼生問】展覽中,藝術家張耀煌意欲從探索個人生命的意識和潛意識出發,針對眾生的多樣進行提問,並挖掘人類本質與動物本性的同異。此展覽主題回應了本屆威尼斯總策展人Okwui Enwezor 提出的策展主題「全世界的未來(All the World’s Futures)」。

張耀煌此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將融合所擅長的書法美學與表現性線條,在整個展場畫滿眾生臉相,透過一張張或扭曲,或變形,或充滿提問的表情,來詮釋生命/生存的議題。這些指涉神聖、世俗、獸性的各種頭像/面相,對望著進場觀展的所有觀者,讓人們進入「臉屋」的世界。除了牆面之外,現場亦將藉由彩色玻璃花窗及光影反射,強化展場中的戲劇氛圍。藝術家邀請觀者凝視著牆面上的眾生臉譜,希望將展場空間轉變為一個觀想萬物的儀式性空間,並對人的存在意義提出自我設問和尋答的辯證。

台北當代藝術館秉持將台灣優秀的藝術家推薦給全世界,在第五十二屆及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皆推薦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參與此國際藝壇盛會,所籌畫之平行展也廣受好評及迴響。本屆威尼斯雙年展,當代館因藝術家張耀煌豐富的國際展覽經驗,及其勇於挑戰自我之豐沛創作能量,而推薦他參加平行展之甄選。【蒼生問】展覽提案也因夠貼切回應本屆威尼斯雙年展之主軸,而獲得雙年展大會之青睞,獲選為平行展之一。台北當代藝術館在位置絕佳的聖瑪莉亞聖殤學院,策畫舉辦【蒼生問】展覽,期待讓全世界看見此位不屈不撓台灣藝術家之最新作品。

關於藝術家

張耀煌,1948年出生,現居於臺灣臺北市。作品揉和東西方媒材,深受中華文人傳統和禪宗思想影響,透過自由揮灑的色彩和行雲流水的筆觸,藉由不同媒材,加以詮釋綻放。其畫作採用各種粗細的毛筆,透過身體與毛筆的融合運動,或以水墨,或以壓克力顏料在巨幅宣紙或畫布上創作。其雕塑作品也展現出豐富的中國書法元素,雕塑的輪廓反映出毛筆運墨之軌跡。

多年來,張耀煌透過一種冥想式的人像畫反映自我的人生,涵納他自身所經歷的拒絕、掙扎、接受和愛。他所創作的人像畫,神秘卻平靜,隱約和中國神龕的傳統保有一種精神關聯,彷彿紀念著那些存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們。

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張耀煌蒼生問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2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7】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