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劉國松

世界屋脊

2014|木刻水印版畫

100x201cm (限量100張)

  • 21世紀伊始,劉國松趁著去西藏大學講學時,攀登神往已久的珠穆朗瑪峰,下山後因氣壓驟變,左耳突然失聰,緊急就醫卻藥石罔效,只剩右耳聽力,這並未擊倒他對生命及創作的熱情,他更以高齡68尚能登臨世界最高峰而感到自豪與欣慰,世界屋脊的雄偉壯麗令他癡迷不已,刻骨銘心,更激發他的創作壯志,回去之後,就開創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西藏組曲」系列。

    《世界屋脊》延用六○年代自創的「抽筋剝皮皴」,不同的是,其山水圖像趨於寫實,畫風更趨於剛健雄強。本作初以雄渾的大筆觸豪邁揮灑,寥寥幾筆刻畫出山脈交錯橫亙,群山環抱景象;巖壁的崎嶇陡峭則施以層層暈染,滿山飄揚的雪花則以撕去紙筋所留下的白線呈現,而細心經營的留白及適度的渲染,既表現白雪皚皚,也表現雲霧繚繞。全畫大筆觸縱橫交錯,畫筆掃過的自然飛白相互輝映,翩然舞動的白線加以襯托,世界之巔的風湧雲動、蒼茫氣勢展現無遺。

    這是劉國松親臨世界之巔之作,也是藝術邁向高峰的又一力作。

    《世界屋脊》木刻水印標誌版畫藝術攀登高峰的新里程,不僅是水與墨的又一次韻味碰撞,也是體現刀痕與木紋的藝術再創作。原作構圖嚴謹,變化豐富,群山縱橫交錯,峰迴路轉,在虛實之間體現出氣勢磅礡,因而在分版、刻板及印刷和反復的修改中都充滿挑戰。

    本版畫堪為全世界最大尺幅的木刻水印,首先刻板就極為費力費時,還有其他大小不一的複雜分版細節,然後紙張濕度的控制,進而印刷,都殊為不易,全程都要要認真投入,一遍又一遍的印製,才能準確展現作品豐富的細節變化。

    原作精彩處還在於巍峨壯麗的高山上空氣稀薄潔淨,終年不散的雪霧飄渺,版畫製作時,必須在墨分五色之外,兼顧大氣、霧氣、水氣,使之渾然一體,因此紙與版的濕度、水性顏料的色澤、色與色之間產生的浸潤效果,都必須嚴加掌控,務求捕捉水與墨的韻味流動,完美表現山水畫渲染特色。

    文/劉素玉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劉國松-新疆魔鬼城印象—新疆之旅之一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劉國松

新疆魔鬼城印象—新疆之旅之一,2002

請洽畫廊

劉國松-山崗之晨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劉國松

山崗之晨,1966

請洽畫廊

劉國松-斷岩

名山藝術

劉國松

斷岩,2005

作品已售出

劉國松-嶽上摩天

名山藝術

劉國松

嶽上摩天,2008

請洽畫廊

劉國松-雪染枝頭

名山藝術

劉國松

雪染枝頭,2003

作品已售出

劉國松-映月之光

名山藝術

劉國松

映月之光,2013

請洽畫廊

劉國松-水影太湖山石

名山藝術

劉國松

水影太湖山石,2011

請洽畫廊

劉國松-山高.水遠.茫茫尋

名山藝術

劉國松

山高.水遠.茫茫尋,2014

請洽畫廊

劉國松-琪樹流芳池:九寨溝系列160

名山藝術

劉國松

琪樹流芳池:九寨溝系列160,2009

請洽畫廊

劉國松-老虎海之春

名山藝術

劉國松

老虎海之春,2001

請洽畫廊

劉國松-小雪

國璽藝術中心 GSA Gallery

劉國松

小雪,2015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