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江漢東

兒歌 Nursery rhyme

1966|木刻版畫 Woodcut

50x135 cm

  • 素描,版畫家的根本基礎

    江漢東/本文撰寫於1983年4月

    我認為素描的最高境界就是白描,

    白描又叫線素描。

    素描追求的是「線」與「形」,

    做出平面化的表現,稱為「造型」。

    一個藝術家修養好壞可以由此看出來,

    造型之優美線條所包含之生命力

    代表了這個畫家的面目。——江漢東

    版畫是把直接繪畫,在版子上經過製版印刷,間接表現繪畫的一種藝術。雖然版畫是間接表現繪畫,但不會因受材料限制而影響到繪畫的意念。說得徹底些,藝術的原理原則,就是要有變化、不一樣、多樣統一,作種種不同的表現。拿繪畫來說,畫在布上有布上的感覺,畫在紙上有紙上的感覺。因材料不同,油畫有油畫的感覺,水彩有水彩的感覺,水墨有水墨的感覺,版畫則有版畫的感覺。藝術之妙成乎一心,一個有修養的藝術家,得心應手,要表現甚麼都會成功。

    我製作版畫,起稿非常嚴格,因為刻下去了更改不得,所以一張畫稿在版子上總要看的滿意了才動手刻製。說良心話,畫家如果沒有良好素描基礎,表現就千難萬難,版畫家就更要有良好的素描基礎了,很多人都誤解了素描,以為畫現代畫的人,可以不要素描,這真是懶人有說詞,熟不知任何繪畫都要有素描,素描乃繪畫之本體,學院有學院的素描,印象派有印象派的素描,立體派有立體派的素描,而兒童繪畫獨有的「沒有素描」,只有豬雄弦一郎享用得上。

    我認為素描的最高境界就是白描,白描又叫線素描。素描追求的是「線」與「形」,做平面化的表現,稱為「造型」。一個藝術家修養好壞可以由此看出來,

    造型之優美線條所包含之生命力代表了這個畫家的面目;資質優秀不優秀,連他老祖宗都有關係。因此我佩服閻立本的功力。而與其說看哥雅的版畫,不如說看哥雅的素描。

    凡事要先有計畫,一切有安排,不可隨遇而安,要拿定主意,做人如此,畫畫也如此。不其然而然的效果不多,投機取巧是最要不得的,所謂胸有成竹,要有把握去完成它。我決定在刻下去的第一刀,抓住趣味,到刻完為止,才放鬆下來。像爬山一樣能一口氣爬到頂點最好,如中間要休息也不能失去本意,使之氣氛一致。任何繪畫都有標題,沒有標題,就不知所云。因為畫有意念,有了意念,就有內容;有內容,自然而然就有標題的必要了。標題不會降低了繪畫本身所含的「文學性」與「音樂性」或是「人間性」的層面的。且不論標題切不切題,事實上即使作品看起來不切題,欣賞者往往因個人感受不同而產生不同共鳴。

    反映時代的社會心理狀態原本是藝術家們應有的使命與責任。藉著各種藝術媒介都可以達到此種功效,版畫也是其中之一。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江漢東-花與果 Still Life of Vegetables and Flowers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花與果 Still Life of Vegetables and Flowers,1963

請洽畫廊

江漢東-花與果 Flower and fruit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花與果 Flower and fruit,1963

請洽畫廊

江漢東-伴侶 Life partner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伴侶 Life partner,1964

請洽畫廊

江漢東-親情 Affection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親情 Affection,1964

請洽畫廊

江漢東-鳴春 Spring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鳴春 Spring ,1996

請洽畫廊

江漢東-魚樂圖 Paradise for fish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魚樂圖 Paradise for fish ,1997

請洽畫廊

江漢東-獅子 Lion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獅子 Lion ,1964

請洽畫廊

江漢東-兒歌 Nursery rhyme

阿波羅畫廊

江漢東

兒歌 Nursery rhyme ,1966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