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25日 陳慧坤生日快樂!

陳慧坤生日

2017-06-25|撰文者:劉品文

「我畫的風景畫,是要畫風景的『真形』」。陳慧坤常自謙是大器晚成的畫家,即使年近百歲,他仍帶著畫布長途跋涉,走遍全臺與歐美只為了在有生之年畫下絕對真實的景致。
陳慧坤的「真」不僅體現於藝術,更是他求知的態度。「不到巴黎,就不是藝術家。」在學期間受到法國現代藝術的啟發,他堅持要到巴黎學一手貨,並時時叮嚀學生帶著謙卑的心向藝術大家學習。
跋山涉水的求學旅程 陳慧坤一圓美術夢
《故鄉龍井》是陳慧坤早年的作品,畫中描繪豔陽下,一位撐傘的婦人正沿著鄉間小徑一路而去。傳統泥磚建築與生機盎然的竹林,這些平凡的街景是陳慧坤對家的記憶。
出生於台中龍井鄉,陳慧坤與父親即為親近的他常一起臨摹《芥子園畫譜》,共享天倫之樂。但好景不常,十二歲後陳慧坤的父母相繼去世,年幼的他自此與祖母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
陳慧坤進入台中一中就讀後,每個周末都不辭辛勞地花五、六個鐘頭從台中走回龍井,只因他心中掛念著家人。雖然辛苦,但對陳慧坤來說,正是那段翻山越嶺的時光使他體會了大自然的美,也是他鍾情於風景畫的原因。
畢業後陳慧坤決定報考東京美術學校。毫無受過正式繪畫訓練的他在第一次考試中落榜,但憑著一股熱忱與堅持,陳慧坤進入川端繪畫研究室學習素描。在經過一年的努力,他以滿分的佳績錄取圖畫師範科,是當時唯一的正式臺籍學生。
在日求學期間,陳慧坤磨練了繪製膠彩畫的功力。1932年他的膠彩作品《無題》入選第六回台展,畫中身著灰綠繡紫花洋裝、微微俯首的女子正是陳慧坤的第一任妻子郭翠鳳。從其清麗細緻的繪畫不難想見畫家對家人濃密的愛意。
然而,妻子郭翠鳳在結婚幾年後便香消玉殞,且第二任妻子謝碧蓮也在婚後撒手人寰。這些天人永隔的悲痛一次次地折磨著陳慧坤,直到1943年,陳慧坤遇見了終生伴侶莊金枝,他的家庭之路才否極泰來。
《淡水下坡路》、《白朗第一峰》、《東照宮本殿唐門》 越沉越香的人生
受聘至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美術系的期間,陳慧坤向國畫大師溥心畬學習水墨畫,並開始將傳統繪畫的皴法技巧融入日本膠彩畫。此外,他對西方現代繪畫的憧憬,促使其多次前往歐洲目睹前人巨作。尤其受到印象派、立體派的影響,陳慧坤開始轉向油畫創作。
1973年他的代表作《白朗第一峰》問世。運用印象派的光影色彩結合水墨與膠彩技法,陳慧坤將此生的功夫毫無保留地傾注於畫中,創造出極具個人特色的風景山水。1982年的《東照宮本殿唐門》也運用類似的技法,再次突破自我。
《淡水下坡路》更見證了陳慧坤藝術風格的轉變。他以淡水下坡路為景,從43歲到86歲間不曾間斷地返回同一地作畫。若將此系列畫作並排而觀覽,定能細細品味出陳慧坤多元而飽滿的創作生涯。
2011年,陳慧坤因病長辭人世,享壽103歲。作為第一代本土藝術家,陳慧坤實為少數能融會膠彩、油畫、水墨技巧及教學於一身的創作大師。
他精彩的一生就如同自己在80歲時的自述:「堅持自己的路程,探究美的正確方向,能獻身於美術的教育與創作,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矣!」
陳慧坤,(b)1907.06.25~ (d)2011.02.11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本站 (陳慧坤)
【圖片資料來源】本站 (觀音山)
【圖片資料來源】本站 (虞美人草)
【圖片資料來源】本站 (淡水白洋樓)

陳慧坤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