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全球第一面彩虹旗 飄揚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useum of Modern ArtGilbert Baker彩虹旗同志運動

2015-06-25|撰文者:邱家琳

1978年6月25日,第一面彩虹旗在舊金山同志大遊行上飄揚,以它獨特、美麗的力量為同志權益發聲。從此,彩虹旗變成同志運動的標誌,風靡全世界將近40年。今年6月,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更宣布收藏全球第一面彩虹旗。

 

6月,是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月」,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在此時宣布收藏彩虹旗,意義非凡。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設計策展人安特那利(Paola Antonelli)表示,彩虹旗具有歷史價值,能展現同志如何進行文化抵抗與公民力量。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同志解放運動興起,但歷程坎坷,訴求經常受到外界質疑與打壓。美國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Gilbert Baker)為了讓同志議題能被更多人了解,決定製作一面能象徵同志運動精神的旗幟,並以「彩虹」的意象為發想。他認為彩虹是完美的,它的多彩代表能包容所有不同種族、性別、年齡與階層的人。

 

「旗幟不同於其他藝術形式,它不單純是繪畫,或是一塊布料,更不只是一個標誌。」吉爾伯特.貝克說明,一面旗幟不需要說出「同志」,也能宣揚理念,任何人只要看見它就能明白其中意涵。

 

全球第一面彩虹旗是吉爾伯特.貝克手工染色製成,共有八種顏色。吉爾伯特.貝克也賦予這八種顏色不同的涵義,粉紅是性別、紅是生命、橙是治癒、黃是陽光、綠是自然、藍綠是藝術與魔術、靛藍是和諧與寧靜、紫則代表精神。

 

吉爾伯特.貝克特別選擇粉紅色,與納粹迫害男同性戀者有關。納粹集中營為辨別男性囚犯被捕原因,要求男同性戀者配戴粉紅色三角形(Rosa Winkel)的臂章。

 

貝克製作世界最長的彩虹旗 兩次突破紀錄

 

不過,人們現在已經看不見旗幟上的粉紅色。1979年,當吉爾伯特·貝克廣泛生產彩虹旗時,粉紅色染料剛好用盡,就生產一批七色彩虹旗,結果更廣為流行。後來,吉爾伯特.貝克為了讓這面彩虹旗更好辨識,以一般藍色取代藍綠色與靛藍色,彩虹旗就變成現在人人熟悉的六色。

 

現在,六色彩虹旗被廣泛應用在珠寶、服飾等周邊商品,甚至有人將彩虹旗做成寵物服飾。「我從未看過這麼棒的流行風潮。」吉爾伯特.貝克接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採訪時表示,最近他看見寵物將彩虹旗穿在身上,感到相當驚訝。

 

吉爾伯特·貝克也曾重新製作彩虹旗,並兩次寫下世界最大旗幟的紀錄。1994年,他為紀念石牆暴動事件(Stonewall riots)25周年,花費一個月時間,製作寬9.1公尺與長1.6公里的彩虹旗。在當年同志大遊行時,約有5000人共同拉著這面彩虹旗前進。

 

在石牆暴動發生之前,美國警方經常盤查同志酒吧,除了扣留參與者外,還將他們的姓名刊登在報紙。1969年,當警察臨檢美國紐約石牆酒吧,長期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同志起身反抗,這次抗爭也成為同性戀平權運動的開端。

 

當第一面彩虹旗誕生25年,吉爾伯特.貝克再次挑戰世界最大旗幟的紀錄。2003年,他設計長約兩公里的彩虹旗,讓人們將這面彩虹旗攤開,從墨西哥灣延伸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大西洋沿岸。活動結束後,吉爾伯特.貝克裁切這面彩虹旗,送給100多個城市做為紀念,讓同志運動精神飄揚全世界。

 

REFERENCE

【Observer】The Rainbow Flag Joins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s Collection
【Wikipedia】Gilbert Baker (artist)
【Wikipedia】Rainbow flag (LGBT movement)
【UK Gay News】Unsung Heroes of the Gay World: Vexillographer Gilbert Baker
【Brain Pickings】MoMA Acquires the Rainbow Flag as a Design Icon: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Artist Who Made It
【Hyperallergic】Museum of Modern Art Acquires Iconic Rainbow Flag
【Huffington Post】MoMA Acquires Iconic Rainbow Flag Just In Time For LGBT Pride
【Museum of Modern Art】MoMA Acquires the Rainbow Flag





Museum of Modern ArtGilbert Baker彩虹旗同志運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