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激發愛國心的一戰海報 2000餘張網路開拍

第一次世界大戰James Montgomery FlaggI Want You for U.S. Army

2015-06-29|撰文者:邱家琳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距今已有百年,人們除了從歷史書籍、紀錄影像了解當時社會風氣,也能用藝術感受時代氛圍。一戰期間,參戰的各國政府為了提振軍人士氣、激發民眾愛國情操,設計大量的宣傳海報。

 

這些海報不僅紀錄歷史,簡潔的設計與獨特美感也成為買家青睞的收藏品。美國葛恩塞拍賣公司(Guernsey's)預定在6月30日至7月1日,於網路上拍一戰期間約2000張宣傳海報。

 

海報以激發人們愛國情操為主題,從募兵、募款、節約糧食、女性對戰爭貢獻等不同角度繪製,每一幅價格預期在200至5000美金(約6184至15.46萬台幣)之間。

 

「一戰宣傳海報形式簡潔,經常是色彩明朗的圖像,以及簡單的標語。」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歷史教授威爾許(David Welch)表示,政府利用宣傳海報影響人們對戰爭的觀感,以及入伍、購買戰爭債券的意願,這些海報也為戰後廣告的設計風格奠定基礎,重要性不容小覷。

 

土耳其壓迫亞美尼亞......《捐款或我們死亡》

 

上拍的2000張海報原本屬於美國藏家麥馬洪(Edward H. McCrahon)。麥馬洪參與一戰後,被這些色彩鮮艷、生動的愛國海報吸引,便開始收集各國的戰爭宣傳品。藏品有一半來自美國,也有來自法國、義大利、德國、加拿大、古巴與中國等15個國家。1930年代,麥馬洪也將這些宣傳海報拿到世界各國展出。

 

其中,最知名的徵兵海報非《我要你加入美國軍隊》(I Want You for U.S. Army)莫屬,起標為200美金,預計能以800至1200美金拍出(約2.47萬至3.71萬台幣)。美國插畫家佛雷哥(James Montgomery Flagg)使用美國國旗紅白藍三色,以自己的五官特徵,描繪美國的代表人物「山姆大叔」(Uncle Sam)。

 

畫中這位「山姆大叔」頭戴高禮帽、穿著西裝,是一位身材高瘦、留著山羊鬍,眼神銳利、表情英勇的老人,他還用手指著人們,表示「我要你加入美國軍隊」。佛雷哥曾說明,他選擇自己作為模特兒,不是為了成名,而是為了避免爭議。一戰期間,佛雷哥為美國繪製40多張海報。

 

另一張有名的宣傳海報《徵兵》(Enlist)為史匹爾(Fred Spear)設計。史匹爾描繪一位母親抱著嬰兒落海,兩人都不幸溺死的情景,下方標語只使用一個單字「徵兵」。這幅海報呈現一戰期間的悲劇事件,英國豪華郵輪盧西塔尼亞號被德國潛艇魚雷擊沉,死傷慘重。

 

本次拍賣品中尺寸最大的海報為《捐款或我們死亡》(Give or We Perish),長為9英尺、寬為14英尺,由美國救濟基金會(American Relief Fund)製作。《捐款或我們死亡》描繪兩位女性和一位男性,為眼前一位垂死的人哀悼,神情悲痛,背景則是荒涼陰森的墳墓。這幅海報試圖籌募捐款,幫助中東地區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壓迫的受害者,特別是亞美尼亞人。

 

其他收藏品還有美國插畫家萊安克德(J.C. Leyendecker)、美國肖像畫家克里斯提(Howard Chandler Christy)、簡約風格的先鋒德國設計師盧西安•伯恩哈德等人的作品,他們許多現存作品就只有1張。

 

REFERENCE

【Wikipedia】Uncle Sam
【Wikipedia】James Montgomery Flagg
【The Guardian】Uncle Sam wants you: huge collection of first world war posters up for auction
【Times of Malta】Uncle Sam Wants You: WWI posters up for aucti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Guernsey’s to Auction WWI Posters Onlin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Uncle Sam Wants You: Rare World War I Posters Up For Auction





第一次世界大戰James Montgomery FlaggI Want You for U.S. Arm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因為著作權 英國一戰特展跛腳

2014-11-2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6912

國際新聞

88萬朵罌粟花海 血染倫敦塔

2014-08-12|撰文者:王士源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