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臺灣師範大學藝術銀行

2013-01-09|撰文者:王士源

臺灣師範大學裡的藝術銀行,每年定期收藏美術系學生的畢業作品,六十多年來,藏品現已累積兩千八百多件,為臺師大建立起雄厚的藝術資產。臺師大藝術銀行的成立,便期盼臺師大豐厚的典藏能走入民間展示,更替即將成立的師大美術館先暖個身。

「企業的辦公牆上,其實是很好的展示空間」臺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說,科技公司在專注研發製作產品之餘,或許能考慮在工作環境裡,展示一些藝術品,增添公司的文化涵養。他表示,在加拿大與澳洲,企業便會向藝術銀行租借藝術品,來提升員工的文化涵養。

當企業向藝術銀行租借藝術品展示時,支付給藝術銀行的租金,李振明以臺師大藝術銀行的規劃作為例子,說明這筆租金,可以拿來當作藝術品的維護基金。有了持續的維護基金來維護藝術品,才能確保藝術銀行裡的藝術品,全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李振明補充道,對臺師大藝術銀行而言,穩定的維護基金,也能修復臺師大因存放多年而受損無法展示的作品,持續增加臺師大藝術銀行的典藏。

臺師大收藏了六十多年的美術系畢業生作品,收藏之豐,足以建起一部現代美術發展史。李振明表示,臺師大美術系學生多年來已散佈世界各地,其中更不乏國際名家、美術館館長、藝術院校教職員工。

未來在臺師大美術館成立之後,李振明規劃,臺師大藝術銀行的典藏,能與美術館結合,邀請美術系友捐贈畫作給美術館,舉辦一個對照展。他表示,這個對照展,要將成名藝術家現今的畫作,與多年前學生時期的創作,相互對照,呈現藝術名家年輕時與現今的作品差異。由藝術銀行收藏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時間越久,越能顯現出收藏的意義。

現在臺師大藝術銀行,仍持續收藏每屆畢業生的作品。李振明表示,每年的畢業展前三名,都將納入臺師大藝術銀行的典藏,不僅是鼓勵優秀學生繼續創作,也想讓臺師大美術系的學生作品,留在臺師大藝術銀行,繼續參與未來臺灣美術發展史的建構。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臺灣師範大學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