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7-01|撰文者:邱家琳

博物館拋售藝術品,通常與政府刪減文化預算、營收下滑,導致財政困難有關。而澳洲一間美術館雖然沒有負債,但為了擴建展間,擺放新的藝術品,決定將4件鎮館之寶送上拍場。

澳洲最大的私人博物館「新舊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 MONA)於2011年開館,號稱是「顛覆版的成人迪士尼樂園」,經常展示挑戰人們感官的當代藝術品,其中英國青年藝術家(YBA)的創作又最受人們矚目。

但新舊藝術博物館為了蓋新展間,需要600萬美元(約1.8503億台幣)的擴建資金,決定拋售館藏。館方將四位英國青年藝術家的作品,送拍佳士得倫敦戰後與當代藝術拍賣會。

「拋售藝術品並不容易,因為我很愛自己的珍藏。」新舊藝術博物館創辦人華許(David Walsh)表示,雖然他會想念這些作品,但拍賣所得能幫助博物館擴建,可以容納美國當代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James Turrell)的大型裝置。詹姆斯•特瑞爾經常配合不同的空間,設計絢爛多彩、變化多端的燈光裝置。

「我的賭注不只是藏品能拍出好價格,而是博物館未來可以有更多發展。」華許認為,詹姆斯•特瑞爾的作品能刺激人們感官,也很有魅力,能夠吸引更多人們前來參觀博物館。

這四件館藏包含歐菲利《聖母瑪麗亞》、查普曼兄弟《Great Deeds Against The Dead》、薩維爾《母體》、達米恩.赫斯特《Beautiful, pop, spinning ice creamy, whirling, expanding painting》。6月30日,這4件藝術作品共拍出463萬英鎊(約2.2455億台幣),大衛.華許成功籌募擴建資金。

歐菲利《聖母瑪麗亞》

英國藝術家歐菲利(Chris Ofili)《聖母瑪麗亞》(The Holy Virgin Mary)以288.25萬英鎊(1.39798億台幣)拍出,比原先估價140萬英鎊(6789.83萬台幣),多出148.25萬英鎊(約7189.95萬台幣),同時也突破歐菲利過去的拍賣紀錄。2010年,歐菲利《Orgena》以1900萬英鎊(9.21477億台幣)拍出。

《聖母瑪麗亞》將聖母描繪為黑人女性,穿著藍色披肩,並露出胸部,歐菲利還在胸部黏上一坨象糞,背景則拼貼生殖器的圖片。1999年,《聖母瑪麗亞》在美國布魯克林美術館(Brooklyn Museum of Art)「聳動展」(Sensation)展出時,引發當地保守人士抗議。當時的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便批評,「美國憲法不該保障這種糟糕又噁心的作品」。

歐菲利生於1968年,父親是尼日利亞人,畫作多探討黑人刻板印象與種族困境。他的創作媒材相當特殊,經常以大象的糞便混合油彩、壓克力顏料作畫,或使用相片、舊報紙等多種材料拼貼。1998年,他獲頒英國視覺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成為透納獎史上第一位黑人、第二位畫家得主。

查普曼兄弟《Great Deeds Against The Dead》

也曾在美國布魯克林美術館「聳動展」展出的查普曼兄弟(Jake and Dinos Chapman)《Great Deeds Against The Dead》,則以42.25萬英鎊(約2049.07萬台幣)拍出,比預期40萬英鎊(約1939.35萬台幣),多出2.25萬英鎊(約109.12萬台幣)。

《Great Deeds Against The Dead》是查普曼兄弟以18世紀西班牙藝術家哥雅(Francisco Goya)畫作《戰爭的災害》(The Disasters of War)為藍圖,改為人形雕塑。查普曼兄弟刻劃兩具男性屍體被釘在樹木,其中一具屍體倒掛,頭部與雙手被切下,勾在樹梢上,呈現戰爭殘忍、駭人的景象。

薩維爾《母體》

英國女性藝術家薩維爾《母體》(Matrix)以78.25萬英鎊(約3795.03萬台幣)售出,比預期65萬英鎊(約3152.42萬台幣),多出13.25萬英鎊(約642.6萬台幣),僅次於歐菲利《聖母瑪麗亞》。

《母體》描繪一個融合男女特質,同時擁有女性乳房、男性鬍渣的「胖裸體」。薩維爾畫風深受巴洛克藝術家家魯本斯影響,尤其鍾情魯本斯筆下豐滿、激發人們情慾的裸體。但她改用女性的視覺與感受,甚至以自己的身體作爲模特,讓她的女性裸體顯現巨人般的體格與強健的肌肉,女性並不是男性想像中的柔美與脆弱。

達米恩.赫斯特《Beautiful, pop, spinning ice creamy, whirling, expanding painting》

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多以生物標本、屍體、骷顱頭等媒材,製作大型裝置藝術,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經常引發爭議。不過,以54.25萬(約2631.06萬台幣)拍出的《Beautiful, pop, spinning ice creamy, whirling, expanding painting》則是一幅畫作。

《Beautiful, pop, spinning ice creamy, whirling, expanding painting》繪製手法特別,達米恩.赫斯特在地面上轉動畫布,將顏料從高空倒入,藉由離心力讓顏料呈現漩渦狀,產生豐富多樣的色彩效果。

REFERENCE

【Tate】Jake and Dinos Chapman
【Quartz】Chris Ofili’s controversial, dung-decorated Virgin Mary painting sold for $4.6 million
【Artnet】Museum Gambles on Controversial YBA Works to Fund Pricey Expansion
【Christie's】 Iconic Young British Artist Works From the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 Tasmania
【Wikipedia】Jenny Saville
【Artfix Daily】Christie's to Hammer Down Iconic Works by Young British Artists from The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 Tasmania
【Bloomberg Business】 Tsipras Under Pressure to Cede After Greece Misses IMF Payment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YBAJames TurrellChris OfiliJake and Dinos Chapm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三百大藝術家 你認得幾位?

2013-08-30|撰文者:王士源4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