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10日 Giorgio de Chirico 生日快樂!

Giorgio de Chirico

2015-07-10|撰文者:黃曉琪

義大利畫家喬治˙德˙基里訶(Giorgio de Chirico)是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實踐「形而上」哲學,創立形而上畫派。他曾說:「形而上的藝術,表面上十分寧靜,但給人的感覺卻像是在寧靜中會有什麼事情要發生。」對他來說,可見的事物為「形」,只有透過敏銳觀察才能感知「形上」,經由藝術的探詢,才能發現事物的內在深度。
他的作品以高度象徵性著稱,組合人體模型、用具、剪影等物件,使用多視點構圖,以不確定的色調與光線,構成亦實亦虛、有如夢魘的畫面,營造詭譎不安的氛圍。
維梅爾曾將繆思畫成回眸一笑的女子,但基里訶《不安的謬思》(Chirico,The Disquieting Muses)則將棋子般的繆思人偶,置於空曠無人的舞台中。了無生氣、缺少靈魂的謬思,令人感到不安。
基里訶不合邏輯、雜揉虛實的創作手法影響後世的超現實畫家。畫家馬格利特(Magritte Rene)曾因基里訶的《戀歌》(Chirico,Love Song)而感動落淚,他說:「我的眼睛第一次看到什麼叫做思想。」
Giorgio de Chirico , (b)1888.7.10〜(d)1978.11.20

 

 

 

Giorgio de Chirico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