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13日 李石樵生日快樂!

李石樵

2015-07-13|撰文者:李昀、邱家琳

「繪畫是社會的反映,應該和大眾生活結合才有意義。」-李石樵

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認為,藝術若離開生活與感情,畫家的作品便不能讓看的人感動。他的創作題材多為台灣的風景與人物肖像,反映台灣的社會現況,繪畫風格以寫實手法描繪,筆觸厚重,在戶外寫生時特別注重光線變化。

李石樵首次入選台展的作品《台北橋》,筆調溫暖,描繪台北橋沿岸風光,船隻入港、靠岸停泊的情景,呈現當時淡水河航運暢通與貿易興盛。台北橋連通大稻埕與三重,自清朝以來是最重要的交通要道,日治時代則改用金屬建造,外型是台灣當時最具現代感的橋樑,被譽為台北八景之一。

《台北橋》對李石樵的藝術生涯意義重大,這幅畫入選台展後,讓李石樵信心倍增,有意朝藝術之路邁進。1929年,李石樵遠赴東京,在學長及好友陳澄波、陳植琪的提攜下,進入專為考生設置的繪畫研究所。但李石樵連兩年報考東京美術學校都落榜,直到第三年應試,才順利考上。

二次大戰結束後,李石樵仍以寫實題材為主。1945至1949年間,李石樵完成多幅大型的人物群像畫,其中又以《田家樂》最為人稱道。《田家樂》描繪李石樵泰山老家收割曬穀的情景,李石樵的家人在農田前坐著休息、準備用餐,工人則在傾倒稻穀,背景則是一片金黃的稻田,呈現稻穀豐收的狀況。

但李石樵一家沒有因為豐收而感到欣喜,卻各個面色凝重。國民政府遷台後,通貨膨脹日益嚴重,卻以低價徵收稻米,造成農民沉重的負擔。李石樵透過畫筆呈現農業政策下,農民無奈、有苦難言的心情。

李石樵,(b) 1908.07.13 ~ (d) 1995.07.07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圖片資料來源】新竹教育大學數位藝術教育學習網

李石樵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