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凡爾賽宮的骯髒角落? 一位皇后的陰道

Palace of VersaillesAnish KapoorJeff Koons村上隆

2015-07-14|撰文者:邱家琳

人們前往法國知名景點凡爾賽宮(Palace of Versailles),不只能觀看宏偉的宮廷建築,現在也可以欣賞當代藝術。凡爾賽宮前方正展示裝置藝術《骯髒的角落》(Dirty Corner),作品外形看起來像牛角、百合花或女性陰道。或許與造型太前衛有關,6月17日,《骯髒的角落》遭人噴漆破壞。

《骯髒的角落》有9公尺高,用鋼鐵製成,外形像一個生鏽的喇叭,周圍則散落未經雕琢的大理石,是英國藝術家卡普爾(Anish Kapoor)的作品。6月5日,卡普爾向法國星期日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說明,這件作品象徵「皇后的陰道能掌握權力」。

消息一出,《骯髒的角落》便引發法國保守人士抗議。「當代藝術讓法國的文化遺產失去魅力。」法國極右派政黨國家陣線(Front National)黨員梅納(Robert Menard)指出,《骯髒的角落》不僅羞辱瑪莉皇后(Marie Antoinette),更讓法國歷史蒙羞。

卡普爾表示,他從未宣稱《骯髒的角落》是瑪莉皇后的陰道。《骯髒的角落》不特別強調「性」,他的創作目的是製造混亂,打破人們對凡爾賽宮的「完美」印象。凡爾賽宮的花園由法國景觀設計師勒諾特(Andre le Nôtre)設計,外觀嚴謹,多以幾何形狀組成,左右對稱,花草林木則定期修剪,維持整齊劃一的景觀。

「勒諾特是傑出的藝術家,在任何時代都很偉大。」卡普爾說明,他不是要揶揄勒諾特,只是想挑戰「永恆不變的景觀」的權威,試圖發掘凡爾賽宮隱藏的混亂,探索完美表面下的事物。

雖然卡普爾否認《骯髒的角落》象徵瑪莉皇后的陰道,但6月17日,《骯髒的角落》被不明人士噴漆破壞。卡普爾認為,這個破壞行為是政治暴力。

「破壞《骯髒的角落》顯示法國右翼人士不懂得尊重藝術。」卡普爾表示,對某些人而言,任何具有創造力的藝術作品,就是在威脅「神聖」的歷史。

卡普爾原本打算保留黃色噴漆,讓政治暴力成為作品的一部份,因為黃色噴漆象徵支持精英主義與種族主義、仇視伊斯蘭的標記。最後,卡普爾選擇清除油漆,將《骯髒的角落》恢復原貌。他認為,這是藝術家回應政治暴力最棒的方式。

在凡爾賽宮當代藝術展 傑夫.昆斯、村上隆都曾引發爭議

卡普爾不是第一次在凡爾賽宮引發爭議的藝術家。凡爾賽宮自2008年以來,每年邀請一位當代藝術家參展,首位登場的是美國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傑夫.昆斯在凡爾賽宮內放置經典作品「氣球狗」。法國保守人士批評傑夫.昆斯的雕塑太商業化、有色情意味,不適合放在凡爾賽宮。

2010年,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在描繪拿破崙的壁畫前,展示卡通人物雕塑《國王的新衣》(The Emperor's New Clothes)。《國王的新衣》諷刺拿破崙是一位沒穿衣服、光溜溜的國王,同樣引來法國人不滿。

繼傑夫.昆斯、村上隆等人之後,卡普爾雖然是第八位獲邀在凡爾賽宮參展的當代藝術家,但他是首位獲准將作品展示在網球場廳(Jeu de Paume)的藝術家。凡爾賽宮內的網球場廳(Jeu de Paume)被視為法國民主的發源地,1789年6月20日,不滿國王路易十六的民眾在網球場廳聚集,發表網球場宣言(The Tennis Court Oath),宣揚政治權力屬於人民而非君主,揭開法國大革命的序幕。

卡普爾的裝置藝術《射擊的角落》(Shooting into the Corner)是一架砲台,展示在網球場廳的角落。這架砲台以每小時八十公里的速度在白色牆面上射擊,砲彈則以紅色的蠟製成。砲彈射出後,牆面彷彿被鮮血噴灑,暗喻法國大革命傷亡慘重、血流成河的情景。

REFERENCE

【The Guardian】Vandals attack 'queen's vagina' sculpture at Palace of Versailles
【The Guardian】Anish Kapoor’s Versailles 'vagina' causes controversy in France
【The Independent】Anish Kapoor 'queen's vagina' sculpture vandalised with paint at Palace of Versailles

Palace of VersaillesAnish KapoorJeff Koons村上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