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15日 Rembrandt van Rijn 生日快樂!

Rembrandt van Rijn

2015-07-15|撰文者:邱家琳

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被譽為荷蘭歷史上最偉大的藝術家,也是17世紀荷蘭畫派的代表藝術家。他擅長刻劃人性心理,營造畫面明暗對比,讓畫作呈現戲劇張力,一生創作數量也很豐沛,共留下600餘幅油畫、300餘幅版畫、1400餘幅素描。

值得一提的是,林布蘭以自畫像為題材的油畫就有100多幅。在17世紀,沒有其他畫家如此熱衷繪製自畫像。林布蘭的自畫像宛如一本日記,詳實記錄他年歲增長與心境變化,以及多采多姿的人生。

林布蘭在世時便享有盛名,他早年為貴族作畫賺取高額酬勞、許多人慕名而來找他學畫,28歲時更迎娶富家千金莎斯姬亞(Saskia van Ulenbonch)為妻,出入上流社會。

從林布蘭與妻子的肖像《和莎斯姬亞一起的自畫像》(The Prodigal Son in the Tavern)能得知,林布蘭年輕時意氣風發的模樣。畫中林布蘭咧嘴而笑、神情充滿自信,一手摟著美麗的妻子,並回頭高舉酒杯,彷彿像觀者分享他的成就與快樂。

《夜巡》打破軍人肖像傳統 卻慘遭批評

婚後的林布蘭,訂單仍應接不暇。但一次作畫委託,卻令他的人生徹底不同。1642年,林布蘭接受荷蘭民兵委託,繪製一幅民兵隊伍的群像畫《夜巡》(The Night Watch)。

他打破軍人肖像整齊站立或端坐的傳統,構圖強調人們豐富多變的姿勢,同時利用明暗對比營造戲劇般的場景。《夜巡》前景描繪民兵隊長向副官發號施令的動作,隊長伸出手指揮的姿勢,還在副官身上投下濃重的影子。後方安排14位士兵分別拿著旗幟與武器,有一名少女被他們包圍在內,而少女穿著黃色洋裝,因此格外醒目。

《夜巡》無論是從構圖或繪畫技巧來看,都稱得上一幅佳作,但林布蘭當時卻慘遭批評。17世紀的軍人肖像畫有個不成文規定,畫家描繪一群軍人時,必須按身分和軍階分配每個人的位置,而林布蘭還「突兀」地加上一名少女。

民兵希望每個人在畫中都一樣明顯,因此要求林布蘭重畫。但林布蘭堅持自己的藝術理念,不願意重畫,民兵憤而告上法庭,向林布蘭追討作畫費用。從此,林布蘭的訂單大幅減少,最終導致破產。

而《夜巡》製作完成的那一年,林布蘭的愛妻莎斯姬亞也因為產後身體虛弱而病逝。雖然林布蘭在事業與感情都面臨挫敗,但他仍然沒有放棄繪畫,創造力與產量絲毫沒有減退。

直到過世前,林布蘭都追求更新的藝術形式,繪畫主題大多描繪人物心理,畫風則黑暗陰沉,飽含悲傷與苦楚。《瓊德曼醫生的解剖課》(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Joan Deyman)、《盧克蕾提亞之死》(The Suicide of Lucretia Rembrandt)等都是這時期的佳作。

Rembrandt van Rijn,(b)1606.07.15~(d)1669.10.0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Deijman)

Rembrandt van Rij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