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19日 Edgar Degas 生日快樂!

Edgar Degas

2015-07-17|撰文者:邱家琳、黃曉琪

「藝術家必須獨自生活,且他的私人生活應該不為人知。」─竇加(Edgar Degas)

這句話道破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孤僻的性格。竇加終身未婚,年輕時與莫內、雷諾瓦等印象派畫家是朋友,晚年卻與朋友漸行漸遠。雷諾瓦曾說:「他所有的朋友都已離開他,我是最後一個,但我無法堅持到最後。」

竇加的孤僻也展現在他的畫作中。竇加與莫內、雷諾瓦等印象派畫家不同,很少出外寫生,繪畫取材多在室內,經常從角落觀察人們的一舉一動。竇加以「浴女」為主題的系列畫作,多讓女性背對觀者,描繪女性洗澡時不雅、欠缺美感的姿勢。

而竇加最受人們矚目的芭蕾舞者系列畫作,呈現芭蕾舞者輕盈美好的體態、優雅的舞姿,取景也很豐富,竇加捕捉舞者上台表演、在舞蹈教室練習、彩排過程、在後台休息等情景。雖然畫面色彩明亮細緻,但舞者們的眼神很少交會或有親密的互動,散發沉靜與孤獨的氛圍。

名作《舞蹈課》(The Dance Class)前景描繪兩名背對觀者的少女,其中一位少女拿著扇子,手插著腰休息,另一位少女正在抓癢與打哈欠。除了站在教室中間的男性,認真凝視著眼前的舞者外,遠方的舞者並不專注,透露疲倦與煩躁的神情。

竇加的創作形式不只限於繪畫,他也做雕塑。「現在我的眼睛看不清畫了……我迫切地希望將我的印象透過雕塑的形式展現出來。」竇加的視力在36歲後開始衰退,因此開始嘗試雕塑及彩色蠟筆畫,他稱雕塑為「為盲人做的藝術」。

《十四歲的小舞者》(Little Dancer, Fourteen Year Old)是竇加在世時唯一展出的雕塑作品,女孩穿著紗裙,靜靜站立,似乎在培養情緒,蓄勢待發。這件作品在竇加死後水漲船高,2009年以1330萬英鎊(約6.46億元台幣)高價售出。

Edgar Degas,(b)1834.07.19~(d)1917.09.27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artmight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wo Ballet Dancers)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e Tub)
【圖片資料來源】Hillcrestschool

Edgar Dega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