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為了蓋停車場 孟加拉三百年古城牆被毀

孟加拉Lalbagh Fort蒙兀兒帝國

2015-07-21|撰文者:邱家琳

歷史建築能見證城市的發展,也承載人們在城市生活的記憶。但今年6月底,孟加拉首都達卡的知名景點拉爾巴格堡(Lalbagh Fort)遭到破壞,政府拆毀逾三百年的古城牆,準備改建停車場,結果引發當地民眾反彈。最後,孟加拉高等法院勒令政府停工。

拉爾巴格堡於17世紀建造,建築材料使用孟加拉特有的紅磚,外觀與印度泰姬瑪哈陵相似,宮殿主體對稱,花園內同樣有水池能映照宮殿身影。而被拆毀的城墻靠近拉爾巴格堡管理單位的辦公室,孟加拉政府希望能在拉爾巴格堡內建造一座停車場,讓辦公人員與參訪的重要貴賓方便停車。

當地民眾抗議政府沒錢修復古蹟,卻有錢蓋停車場。孟加拉國保存環境運動組織的會長阿布‧巴拉爾(Abu Naser Khan)表示,政府經常以沒有經費為由,無法維護重要的古蹟,這次卻能募集38.6萬美金(約1201.24萬台幣)來建造停車場。

阿布‧巴拉爾說明,蓋停車場不只傷害拉爾巴格堡的建築結構,同時也違反1968年制定的文物法。他更指出,建造停車場的計畫有利部分人士,背後很可能牽涉政府貪汙、收受賄賂的非法情事。

最後,孟加拉高等法院進行干預,勒令政府停止建造停車場。孟加拉考古部門(Directorate of Archaeology)部長侯賽因(Altaf Hossain)表示,政府已經中止在拉爾巴格堡進行的工程,並考慮將停車場位置改到Shaheed Ali Eidgah廣場,但廣場為私人公司所有,將會尋求該公司的同意。

雖然政府宣稱工程已經在六月底中止,另尋地點建造,也試圖修復拉爾巴格堡的牆面。但當地媒體達卡論壇報(Dhaka Tribune)指出,停車場的建築材料尚未從拉爾巴格堡內移走。

紐約藝術新聞網Hyperallergic指出,孟加拉高等法院的監督力量不大,直到政府拆毀城牆,孟加拉高等法院才勒令停工。2011年,孟加拉高等法院就曾限制政府不得在歷史建築內任意搭蓋建築物或有商業行為,但實際執行的效率不彰。

拉爾巴格堡被詛咒? 建造期間公主過世、帝國開始衰敗

這次被拆毀的拉爾巴格堡是孟加拉的地標與文化象徵,建於1678至1688年,由蒙兀兒帝國的第七任國王謝斯塔汗(Shaista Khan)建造。這座城堡包含宮殿、清真寺、陵墓等約30個建築,擁有精巧的供水設施、下水道、屋頂花園,面積約有7.3萬平方公尺。

但拉爾巴格堡從來沒有完工,當地人相信這與拉爾巴格堡受到詛咒有關。據說1684年,謝斯塔汗最疼愛的女兒Babi Pari公主在拉爾巴格堡內過世,讓他放棄建設拉爾巴格堡。而蒙兀兒帝國也因為英國東印度公司勢力滲入印度,開始走向衰敗之路。

REFERENCE

【Artnet】Bangladesh's Historic Lalbagh Fort Wall Demolished for Parking Lot
【Wikipedia】Lalbagh Fort
【Dhaka Tribune】HC: Halt work on Lalbagh Fort car park
【Dhaka Tribune】Authorities demolish Lalbagh Fort wall to build car park
【The Daily Star】Car Parks Over Heritage Sites
【Hyperallergic】Bangladeshi Government Breaches Historic Fort Wall to Make Way for a Parking Lot

孟加拉Lalbagh Fort蒙兀兒帝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