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22日 Edward Hopper 生日快樂!

Edward Hopper

2015-07-22|撰文者:王士源

城市的寂寥、都市人的疏離與冷漠。在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筆下的20世紀美國風情,沒有國勢強盛人民富足的景象,多是潛藏在富足下,人們孤單與寂寞的憂鬱情緒。愛德華逝世至今近60年,他的都市風景,仍然讓一代人深深迷戀,好像都市的寂寞,百年不變。

 

在夜深人靜的餐廳裡,喝杯飲料,吃點東西,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心事。霍普最知名的作品《夜遊者》(Nighthawks,1942),繪製於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事件之後;珍珠港事件在美國社會投下震撼彈,直接促使美國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夜遊者》裡,深夜的紐約格林威治村,路上空空蕩蕩,店裡有位服務生,三位客人。那時日光燈剛發明,夜間開的店面因為在日光燈照明下通亮,成為畫作的主要光源,光亮也將人們囚於餐廳裡。

 

餐廳裡的服務生自顧自地做著自己的工作,眼睛望向餐廳外的街道;另外三位客人沒有彼此交談,則有意無意地用著自己的餐點,眼神沒有交錯,各自看向他方。四個人身在同個空間,心思卻飛往不同的世界裡。

 

這樣的寂寞狀態,是愛德華‧霍普的典型風格。《自動販賣店》(Automat,1927)裡,女子孤坐在店裡,面有所思,喝著咖啡;《紐約電影院》(New York Movie,1939)中,在電影放映時,一位女人悄悄離開座位,在簾幕後像是靜靜咀嚼電影情節般,等著電影結束。

 

美國城市裡的寂寥光影

 

愛德華‧霍普曾於1906年到1910年間,從美國前往法國追尋藝術的成長。雖然那時立體派正開始萌芽,但那時的霍普卻受印象派影響深刻。塞尚(Paul Ceazanne)、莫內(Claude Monet)、馬奈(Edouard Manet)等印象派大師,成為他心中的典範。

 

印象派著重光影表現,著重寫生。愛德華‧霍普回到美國後,也如此實踐。他畫下美國的風景,以及現代城市裡的人造燈光與城市裡的風景。同樣著重光影,歐洲印象畫派的光影寫生溫暖和煦,霍普換了題材換了心情,便透出寂寥與冷漠。

 

霍普崛起於美國藝壇時,美國流行過寫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但他始終如一不被影響。他認為,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在於他能使那些沒有意識的繪畫材質與畫布,記錄下他們的感情。即使到1962年,快80歲時他仍說,「我想,我仍然是印象畫派。」

 

Edward Hopper,(b)1882.07.22~(d)1967.05.15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Self portrait by edward hopper)
【圖片來源】wikipedia(Nighthawks )

Edward Hopp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