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7月25日 Thomas Eakins 生日快樂!

Thomas Eakins

2015-07-25|撰文者:曾雅郁、邱家琳

19世紀中葉,印象派在法國興起,並影響整個歐美藝術圈。不過,美國繪畫之父湯瑪斯.埃金斯(Thomas Eakins)不受影響,他曾前往巴黎習畫三年,卻喜歡觀察裸體、描繪人們的肌肉線條,以寫實主義風格聞名。

湯瑪斯.埃金斯不只喜愛藝術,也是個運動健將,著迷划船、冰刀、游泳、摔角等高難度運動。他也結合對藝術和運動的興趣,以游泳、划船競賽、拳擊等運動為主題創作。像1873年的代表作《單艇上的比格林》(John Biglin in a Single Scull),便描繪當時費城流行的划船競賽。

《單艇上的比格林》是以透明水彩作畫,整幅畫呈現舒適清爽的明亮感,凸顯了畫面正中心,划船選手比格林臉部較暗的專注神情,以及清晰寫實的手臂肌肉。而構圖方面,廣闊平靜的天空與水景將畫布分為兩半,營造出悠閒愜意的氛圍,平衡了划船競賽講求速度的緊張感。

湯瑪斯.埃金斯不只迷戀人們運動時的姿態,正在接受手術治療的身體,也是他熱衷描繪的題材。他曾以外科手術為主題繪製《臨床教學》(The Gross Clinic),鉅細靡遺描繪開刀細節,像醫師臉部凝重嚴肅的表情、患者皮膚被割開時鮮血直流、患者親屬則遮住雙眼不敢直視。他甚至將自己也畫入現場,坐在紅色扶手旁,呈現自己專注快速地畫下眼前所見。《臨床教學》也成為埃金斯最具爭議的代表作。

除了畫作主題具有爭議,湯瑪斯.埃金斯的教學方式也受到保守人士批評。1876年,埃金斯回到母校賓州美術學校任教。湯瑪斯.埃金斯相信讓學生親自觀察人體,才能精進他們的描繪技術。

湯瑪斯.埃金斯是第一個將裸體模特兒引進學校教學的人,讓學校成為當時最自由、新穎的美術學校,但新潮大膽的教學方式,經常引發美國當時保守人士的不滿。1886年,湯瑪斯.埃金斯在一次課堂上,為了講解骨盆與肌肉線條,拉開裸體男模特兒身上的遮蔽布,但由於課堂上有女學生,他遭受家長質疑,結果被迫離開學校。

遭到解聘後,湯瑪斯.埃金斯的學生組成費城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s' League of Philadelphia),繼續跟隨他學畫。此後,湯瑪斯.埃金斯往後都在費城致力教畫,畢生僅離開美國三年。

Thomas Eakins, (b) 1844.07.25 ~ (d) 1916.06.25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omas Eaki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