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赤裸的魅力 裘克.史特吉花30年紀錄

artnetJock Sturges

2015-08-06|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8月初,國際藝術新聞網Artnet公佈今年7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讓人一瞧哪位藝術家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穩固冠軍寶座,地位幾乎無人可以動搖,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則緊追在後,拿下亞軍頭銜。第3名是美國攝影師裘克.史特吉(Jock Sturges),排名與上月相比上升4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前10名上榜三位重要的現代藝術家,包含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超現實主義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alvador Dalí),分別排行第4、6、10。

拍攝對象包含未成年少女 遭警方突襲工作室

「我絲毫不忌諱拍攝女性裸體。因為男人與女人談情說愛、成婚生子,卻抑制自己欣賞女性身體的衝動,是件很奇怪的事。」─裘克‧史特吉(Jock Sturges)

1966年,裘克‧史特吉剛從高中畢業,面臨人生重要的三個抉擇,就讀大學、參與越南戰爭,或試圖逃避兵役。他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念大學,也厭惡戰爭,但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到美國海軍服役。

不過,裘克‧史特吉在海軍服役期間,憑著高中對攝影的興趣,在軍隊中擔任攝影師,並指導同袍如何拍照,這份經驗讓他渴望成為一位專業攝影師。1970年,他更就讀馬爾波羅學院(Marlboro College)心理學系,探索如何用影像記錄人類的情感。

裘克‧史特吉開始用黑白照片捕捉人們的姿態與氣質,以及當下的內心感受。隨後他發現拍攝裸體,才能挖掘人們最真實的樣貌,因此花費三十多年時間在美國加州與法國海岸拍攝裸體主義者的家庭生活。

女性裸體是裘克‧史特吉最常拍攝的主題,他記錄女性玩水、曬日光浴、在沙灘上行走等親近大自然的畫面,不只展現人們裸體的魅力,也強調回歸大自然與原始生活的美好。

由於裘克‧史特吉拍攝的女性也包含未成年少女,作品曾被保守人士批評為色情照片,他也多次面臨法律訴訟。1990年代,美國警方突襲他的工作室,沒收所有的攝影器材與照片,有些作品更被徹底銷毀。保守人士也會集結到書店前抗議,要求書店下架他的攝影集。

面對人們的批評,裘克‧史特吉說明自己沒有用色情眼光看待女性,他與這些女性之間有深厚的友情,互相信任,甚至記錄了她們的成長過程。他也認為女性是獨立的個體,人們可以觀看女性身體的魅力,但不能想要觸摸或佔有。

針對他自己的作品,裘克‧史特吉表示,他的攝影作品內不能沒有人像,但即使他拍出很好的作品,他也只是在臨摹人們擁有的美好靈魂,作品和他們本人比較之下相形見絀。

7月前20名

1. Banksy

2. Nobuyoshi Araki

3. Jock Sturges

4. Pablo Picasso

5. Gerhard Richter

6. Marc Chagall

7. David Hockney

8. Jean-Michel Basquiat

9. Helmut Newton

10. Salvador Dalí

11. Keith Haring

12. Fernando Botero

13. Damien Hirst

14. Sebastião Salgado

15. Jeff Koons

16. Alex Katz

17. Joan Miró

18. Joel-Peter Witkin

19. Michael Dweck

20. Nan Goldin

 

REFERENCE

【Artsy】Jock Sturges
【Tunlaw】Jock Sturges
【Trish South】Jock Sturges
【Famous Photographers】Jock Sturges

artnetJock Sturge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91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