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015年度倫敦好展 芭芭拉‧赫普沃斯首選

Barbara HepworthTate Britain

2015-08-10|撰文者:邱家琳

英國雕塑家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從小迷戀自然風景,喜歡用石頭、木材等媒材創作,雕塑外形也模擬不規則的海岸線、綿延不絕的山峰等風景,讓線條流暢優雅。

同時,她也反對過度裝飾的雕塑與工藝品,強調回歸自然、純粹的形式,改用線條簡單、幾何圖形等抽象元素創作雕塑。芭芭拉‧赫普沃斯的創作主張奠定現代主義雕塑的發展,也被譽為英國20世紀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

今年,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以「芭芭拉‧赫普沃斯:雕塑的現代世界」(Barbara Hepworth: Sculpture for a Modern World)為題,共展出70件作品與生活照片,重新向人們介紹這位重要的女性藝術家。

這檔展覽也是芭芭拉‧赫普沃斯在英國50年以來最大的回顧展,展品數量豐富、涵蓋年代廣,更被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選為2015年倫敦前十大藝術展覽。展期從6月24日至10月25日。

展間貼風景照 雕塑重返大自然

「我的雕塑作品都誕生於自然風景。因此,我厭倦畫廊單調的背景,當雕塑展示在樹木、雲朵等風景中,才具有生命力。」─芭芭拉‧赫普沃斯

芭芭拉‧赫普沃斯早期偏好用木材、石頭創作,雕塑風格則深受山峰、海岸等自然風景影響,造型簡潔、線條流動,多呈現圓弧形,表面光滑沒有稜角。她在美術館展示雕塑時,會在牆壁貼上樹林或綠地的照片,或直接選擇在公園展出作品,讓雕塑重返大自然。

而芭芭拉‧赫普沃斯的創作靈感也來自神話故事。當她前往希臘旅行時,參觀多處神廟遺址,她用木材創作《Curved Form, Delphi》,內側塗上白色顏料,並釘著數條細繩,打造一把古老典雅的豎琴,彷彿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化身。

不過,芭芭拉‧赫普沃斯最為人知的作品是青銅雕塑。1960年代,芭芭拉‧赫普沃斯接受文化機構委託,開始用青銅製作公共藝術,但她的青銅雕塑與其他藝術家不同,她會將青銅表面磨光,變得細緻平滑,看起來一點都不堅硬與冰冷。她曾說,每件青銅雕塑都像一個人,質地特別溫和。

1961年,芭芭拉‧赫普沃斯為了悼念朋友道格•哈馬紹(Dag Hammarskjöld),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因公務過世,花費三年時間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廣場(United Nations Plaza)前創作雕塑《單一形態》(Single Form)。

《單一形態》是芭芭拉‧赫普沃斯畢生最大的青銅雕塑,約有6.4公尺高,但線條優美柔和,外形是一個不規則的圓弧形,中間則有一個圓形孔洞,與聯合國總部呆板的建築形成反差。芭芭拉‧赫普沃斯完成《單一形態》後,接到許多公共藝術委託,直到過世前都創作不懈,作品不僅分佈世界各地,聲名更享譽國際。

REFERENCE

【The Guardian】Barbara Hepworth: a life told in six works
【The Independent】Barbara Hepworth: a brief look into the artist's life as three shows open at The Hepworth Wakefiel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Barbara Hepworth: Sculpture for a Modern World’ Review

Barbara HepworthTate Brita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博物館另類耶誕 艾倫·凱恩魔法秀

2017-12-1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實習生 江慧娟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