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女戰地攝影師 艾迪絲眼裡的一次世界大戰

Olive Edis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地攝影

2015-08-25|撰文者:邱家琳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人力短缺,招募約5萬名婦女遠赴西方戰線,女性不只獲得前所未有的工作機會,社會地位也隨之提升。英國首位女性戰地記者艾迪絲(Olive Edis)不只拍攝城市毀壞的畫面,也紀錄婦女在戰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艾迪絲出生於1876年,從29歲時開始擔任職業攝影師,作品定期刊登在英國報紙。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也肯定她的攝影技巧,曾委託她前往一次大戰的西方戰線,拍攝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地的戰爭場景。

一次大戰爆發後,德國以大規模砲火攻擊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等地,繁榮的城市頓時成為廢墟。艾迪絲抵達比利時後,拍攝有數百年歷史的伊普爾紡織會館(Ypres Cloth Hall)遭到轟炸,只剩斷垣殘壁的畫面。

除了歐洲社會淒涼、荒廢的街景外,艾迪絲主要拍攝女性投入戰爭的畫面。1917年,英國陸軍傷亡人數相當多,男性士兵短缺,政府決定成立「婦女陸軍輔助軍團」(Women's Army Auxiliary Corps),讓女性支援軍隊的後勤補給。

婦女們在軍方辦公室內處理文書、當電話接線生傳遞訊息、在醫院照料傷兵、維修軍事器材、烹調美味的餐點、宣導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甚至擔任卡車與救護車司機等,都可以從艾迪絲的照片看到。

雖然艾迪絲關注英國女性對軍隊的貢獻,也記錄一次大戰對歐洲社會的影響,被英國視為重要的戰地記者,但她的作品四散英國各地博物館,令她的知名度不高。

今年,英國國家遺產基金會(The Heritage Lottery Fund)花費8.1萬英鎊(約416.949萬台幣),替艾迪絲建立數位資料庫,讓人們在網路看到她所有的作品。這個資料庫預計在10月完成。

遠赴加拿大 拍攝彩色風景照

艾迪絲的拍攝題材不限於戰爭,從家鄉的漁夫,到英國國王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英國前首相勞合‧喬治(David Lloyd George)等名人,都是她鏡頭捕捉的對象。值得一提的是,她拍攝的人物無論身份尊卑都面露微笑,展現泰然自若、放鬆的神情。

同時,她也被視為彩色攝影的開創者。1907年,法國盧米埃兄弟( Lumiere Brothers )發表彩色照相底板(Autochrome)後,她也開始嘗試彩色攝影,紀錄英國沿海漁民的生活情景,1920年代她更遠赴加拿大旅遊,拍攝一系列彩色風景照。

REFERENCE

【BBC】Women’s roles on the front line
【BBC】Olive Edis: WW1 photographer's work brought together in archive
【EDP24】Work of Britain’s first female war photographer Olive Edis to go on show
【Guardian】Work of pioneering war photographer Olive Edis to be showcased online
【Telegraph】Early colour pictures by pioneering woman photographer
【Amateur Photographer】Incredible archive of Britain’s first female war photographer is opened up thanks to £81K grant

Olive Edis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地攝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因為著作權 英國一戰特展跛腳

2014-11-2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6917